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李瑞章校长在2014年秋季第一次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李瑞章校长在2014年秋季第一次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2014年09月01日 15:51:49 访问量:40439

李瑞章校长在2014年秋季第一次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金秋九月,硕果飘香,在这个如诗如画的收获季节,我们掀开了一个崭新的学年画卷,迎来了2014秋季职专部和初一年新同学。你们的融入,使我们这个大家庭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在此,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2014所有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在上学年度各个方面取得良好成绩的教职工和同学们表示衷心地祝贺。

过去的一学,我校全体师生深入践行“关爱、尊重、科学公平、卓越”的教育理念,不断促进学校管理的和谐高效;围绕“提升三大形象”提升学校在社会上的形象提升学校在用人单位的形象提升学校在家长、学生心目中的形象的目标,多次进企业调研,让学校的课程安排更科学化、合理化;以学生为主体,关注学生潜力挖掘,注重技能强化,2014年4月,我校代表泉州市参加2014年福建省中职生手工制茶大赛再获红茶、扁形绿茶两个第一名的佳绩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使学生个性得到充分的发挥,给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我校的茶艺社团也获得全国百佳社团称号;内抓管理、外塑形象,创品牌职校,凸显办学特色,我校也获得了中央财政支持中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专项资金600万,将规划建设融“茶文化体验中心”、“非公有制茶叶职称评审鉴定中心”、“茶叶农残检测中心”“茶文化旅游服务培训中心”于一体的实训基地。构建“四大基地”,即全国乌龙茶(铁观音)专业人才培养基地、茶文化传播基地、中外茶叶学术交流基地、安溪茶文化旅游基地;大力开展中外学术研究与交流,做强茶叶科研;大力挖掘茶文化旅游资源,做好茶文化旅游文章,使学校成为一所独具特色的“茶校”;精细管理,质量提升,“树名牌初中”,2014年中考,我校共有28人考入县一级达标中学,也使我校成为了初中教育的领头羊;规范办学行为,获得各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2014年6月,我校荣获第三届中国品牌年会颁发的“中国自主品牌成长100强”称号;福建省校园文化建设先进校;泉州市文明学校、泉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同学们的刻苦努力,老师们的辛勤劳动密不可分。在此,再次向大家表示真诚的谢意!

新的学年,孕育着新的希望和憧憬,我们每一位老师与同学经过暑假短暂的休息与调整之后,又满怀信心地站在新学年的起点上,为实现人生目标努力奋斗。在此,我祝愿并相信我们全体师生都能在新学年的工作与学习中绘下美好的蓝图。衷心希望每一位老师能以满腔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新学期的工作之中。对学生充满爱心,让阳光撒满教室的每一个角落;与学生交心,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和老师平等的交流;帮助学生明理,让每一个学生在体验中辨别善恶美丑;教会学生求知,精心备课,精彩上课,加强个性辅导,用真抓实干的精神为学生的成才奠基。

新学年开始之际,我也提出以下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德育为首,安全第一

安全无小事,安全无淡季。生命不保,谈何教育。全校师生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政教处要安排好安全教育主题和时间,保卫处要加强调研,把校园安全作为保卫处工作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大事,创新校园安全防护方式;门岗要把好校园安全第一关,加强夜间巡逻;生管人员要加强寄宿生的生活指导,在岗在位,坚持查房查铺。同学们遵守纪律,爱护公物,不在宿舍私用大功率电器,不私接电源,不使用明火。

二、聚力精细管理,提升管理效益

精细无止境,核心在落实。“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学校将在新的一学年里聚力执行与落实,审视管理,找准管理“短板”,对接精细管理,提升管理品质,以管理的精细度谋求学校现代化建设的高度,切实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1.加强文化引领,优化育人环境

校园文化是无声的教材,关乎学校的发展潜力、速度与品质。我们要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园精细化管理的意见》(闽教基〔2011〕61号),树立“垃圾不落地”的理念,政教处要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打造洁净的校园环境,加大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力度,彻底清除一切卫生死角,营造充满活力、舒适的校园人居环境为抓手,提升学校的外部形象,为迎接“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级督导评估验收创造良好环境;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当中,因校制宜建设校园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引领学校发展,实现校园文化建设从“同质化”向“校本化”的转变;校园文化建设的关键在于实施、操作,要凝聚集体智慧,以精心求精致,将特色文化项目做好、做实、做强,让校园文化不仅体现在外在形式上,更展现在“三风”中,渗透到各项管理制度中,落实在全体师生的言行举止和价值取向中,成为引领师生成长的向上牵引力。

2.着力修德强能,激发队伍活力

1要强化师德建设。“育人者必先律己”。严格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闽教人[2013]97号)、《泉州市教育局治理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暂行规定》(泉教监〔2013〕8号),明确师德“红线”,全体教职员工应践行师德、为人师表、优化服务;学校也将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幸福指数和专业成长,以教师的敬业形象推动学生的健康成长,推动学校的发展;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畅通教师维权途径,化解教师心结,促进校园和谐;加强警示教育,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一切有违师德的思想和行为,对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时地给予预警和解决,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学期末也将对全体教师的师德进行考核,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严格执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

2强化师能提升。“教书者必先强己”。努力提高学校领导的教学领导力、骨干教师的教学研究力和青年教师的教学改进力;要增强“本领恐慌”意识,加强业务学习,特别要强化初中教师的课标意识,有计划组织包括教学管理人员(学校所有校级领导、教务处正副主任)在内的学科任课教师学习新课标,并结合学科知识进行业务测试,以此促进教师依标施教和专业化水平的提升,同时也引导全体学校领导关注教学一线,提升课程领导力,营造教书育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今年,县教育局将组织评选一批县级学科带头人,也请所有的老师积极参与到学科带头人的评选。

3要强化示范引领。名校之“名”,不在大楼,而在大家,在于有“名家大师”。我们要凝魂聚气,树立名师典范,强力释放学校各级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骨干教师等的正能量,弱化消极、抱怨、倦怠的负能量,发挥职称评聘、评优评先、表彰奖励、绩效考评等有效杠杆的导向作用,奖优罚劣,敢于打破论资排辈,向实绩优异、专心治教者倾斜,让他们有名有利、有为有位,形成“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的导向,把教师的注意力和精力聚集到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上来;要强化对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精神引领,培养他们具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担当精神,切实增强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责任感,站位前沿,乐负重任。

三、各位同学要树立“责任意识”,打造“个人形象”,为自己的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1.注意安全,就是善待和珍惜生命的一种有效途径。同学们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健康生活,快乐成长。树立自我防范意识,防火防盗防事故,不到溪河水库等危险水域游泳。提高安全意识,认真生活、热爱生活、善待生命。

2.学会感恩,懂得感恩。有人说,忘记感恩是人的天性。当我们偶然来到这个世界上,什么都还没来得及做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开始享受前人带给我们物质和精神上的一切成果了。这就提醒着我们每一个人,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常怀感恩的心,我们便会更加感激和怀想那些有恩于我们却不言回报的每一个人。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我们才有了今天的幸福和喜悦。常怀感恩之心,便会以给予别人更多的帮助和鼓励为最大的快乐,便能对落难或者绝处求生的人们爱心融融地伸出援助之手,而且不求回报。常怀感恩之心,对别人对环境就会少一分挑剔,而多一分欣赏。学会感恩,要感恩父母义无返顾地付出只为你的明天更幸福;学会感恩,要感恩老师不倦教诲只为教你做“大写的人字”;学会感恩,要感恩学校不求回报只希望每位从安溪茶校走出的学子都是精彩的主角。

3.时刻牢记肩上的责任,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学校负责。要从个人要发展、要生存的高度,高标准,严要求,树立学校形象、维护学校形象,严于自律、爱校如家、追求内在修养与外在形象的统一,为个人喝彩,为学校争光。

4.胸怀大爱,恪守文明之约。希望每位同学从遵守校规校纪做起,从讲究语言文明做起,从少扔一片纸屑、捡起一块果皮做起,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举止文明的好学生。希望所有师生都能树起“爱”的校魂:爱祖国,忠贞不渝;爱学校,细致入微;爱学习,勤奋有法;爱他人,宽容合作;爱自己,乐观负责;爱生命,自尊自强。做一个乐于助人、有益于社会文明发展的人,做一个体魄健壮、情趣高尚的人,做一个抱负远大、意志坚毅的人,做一个尽孝有能、报国有才的人。

5.为学锲而不舍,为人阳光自信。在座的每一位同学,我们都经历了各自的学习生活,一步步走到今天。在这一成长的过程中,有老师、家长的期盼,也有我们自己的努力一直陪伴着我们,而今我们拼搏在安茶校园,职专部的同学要注重技能、强化技能,使自已成为技术够硬、能力够强的技术型人才;初中部的同学要刻苦学习、努力拼搏,成为品学兼优的学子。因此,锲而不舍的品质,阳光坚定的信念,就成了我们学习生活的坚强支撑。困难时刻我们必须咬紧牙关才能度过。面对学习如此,面对生活更是如此,困难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磨练个人意志的试金石,如何面对困难的态度决定着一个人是成功还是失败的最终结局。美国发明大王爱迪生发明蓄电池的实验,到一万次还没有成功,但他说:“我没有失败,我只是发现了一万种不能运作的方式。”一个人失败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对自己的信心,一个人对自己都没有自信,那才是真正的失败。让我们共同收录“为学锲而不舍,为人阳光自信”这句话,作为我们的座右铭。

6.三毕业班的同学们,你们的中生活已越过大半,身后留下了许多血汗,眼前依然充满着挑战。三,既是初中阶段的总结年,又是迈向高一级校园的冲刺年。面对中学阶段的结束,我们要珍惜,珍惜以往的老师、同学和学习生活的记忆;面对新生活的召唤,我们更要付出百倍的努力,既要仰望星空、许下心愿,更要脚踏实地、步步为营。最后的冲刺拼的是吃苦精神,拼的是意志力,拼的是科学的方法和信心,不要退却、逃避做懦夫,只能直面、冲顶做英雄,学校会全力以赴帮助你们冲向终点,也希望你们坚定、有力!

老师们、同学们,新学期、新征程,让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策马扬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寻求新的发展,为自己的未来而拼搏!最后,再次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天天快乐!

谢谢大家!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