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先行 > 安溪茶业学校地震应急演练方案

安溪茶业学校地震应急演练方案

2013年09月22日 00:00:00 访问量:21010

    (2013年秋季修订)

为更好地形成我校防震减灾疏散逃生机制,培养师生自我救护能力,通过地震应急演练,使全校师生掌握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熟悉震后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确保在地震来临时,我校地震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特别是减少不必要的非震伤害。同时通过演练活动培养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学校决定把地震应急模拟演练作为常规活动开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演练指挥机构

1.成立演练指挥部:

指挥长:李瑞章校长

副指挥长:林启迪、林志义、林才宝、官全胜

成员:陈福生、高国强、林水湖、谢瑞波、谢华扬、王清良

2.指挥部下设专门工作小组:

①行政秘书组

组长:陈福生

成员:叶志霞、谢艺攀、吴晓玲

职责:负责检查学校教职员工到岗情况,与上级指挥部通讯联络,及时向所在地市、县(区)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和县教育系统指挥部办公室报告灾情,并视情请求援助。

②避险撤离组

组长:高国强

成员:陈建福、林乘风、林河南、陈婉丽、陈美珠、林开颜

职责:主要负责指导紧急避险和紧急撤离,设计紧急撤离路线,确定临时避险场所,维持秩序,保护学生,并做好学生的思想与心理帮扶工作。

当班科任教师承担所在班级学生紧急避险的指导任务。

教务处人员、各年段长、当班课任教师、其他在校教师以及寄宿生管理人员共同承担紧急撤离的指导任务。

当班科任教师应该随当班学生一起撤离,并注意保护学生;撤离到安全地带后,班主任和当班科任教师要清点所在班级学生人数,统计人员伤害情况,并报告组长。

其他人员迅速到撤离路线上的预定位置,检查并报告所负责指导撤离的路段是否存在险情。没有险情,坚守岗位,指导撤离,并断后随学生撤到操场、田径场等临时避难场所或者校外避难场所。如果发现险情应该立即报告,并视情改变撤离路线。

无法撤离时,被困教职员工应当配合紧急救援组,展开自救互救。

③紧急救援组

组长:谢瑞波

成员:谢华扬、孙伟林、陈美珠、李如金、陈仁芳

职责:负责险情和灾情检查和本校救援。在外援部队到达之前,主要负责救援被困的师生,临时处理师生创伤;外援部队到达后,协助开展救援和医疗。

④后勤保障组

组长:林水湖

成员:王清良、林河南、王旭日、龚明辉

职责:主要负责后勤服务,协助紧急救援组检查校舍灾情险情,向紧急救援组提供救援工具和设备。

二、应急演练科目与预期目标

(一)紧急避险

为不同地点(如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等室内,田径场、操场等户外,一层教室)上课的班级预定避险方式和场所,检验师生应急避险方式科学性和避险场所的安全性。

a.教室内(包括教学楼、实验楼、培训楼)人员:

要保持镇定,切莫惊慌失措。听到警报后由班主任或任课教师尽快组织学生迅速抱头或头顶书包就近躲避,身体采用卧倒或蹲下的方式,使身体尽量低,躲到桌底或墙角,以保护身体,避免被砸,不要靠近窗口,千万不要跳楼和跳窗。

b.教室外人员:

在教室外的同学,应跑到空旷的地方,要用双手放在头上,防止被砸,要避开建筑物和电线;在操场上的同学,感觉地震来临时,要保持镇静站立在空旷地即可,不能乱跑,更不能再躲进建筑物里。

c.就餐人员:

在餐厅就餐时,一般人员较多,当感觉地震来临时,近门人员可以跑到空旷场地,其余人员尽可能蹲到餐桌椅边或靠墙角蹲下,切勿站到餐厅中央。

d.就寝人员:

如果此时发生地震,在感觉上下颠簸时,住在上铺的同学,应立即下来,并马上钻到床底下,也可以蹲立在墙角边,切忌钻到衣橱里或站在宿舍中央,也不要急着涌出宿舍楼,保持镇静心态,等待地面震动60秒后,有秩序快速沿楼梯疏散,出逃时要注意用枕头等柔软物顶在头上。

e.教师要按预先的分工,迅速到各自岗位检查避震的情况,发现有采取不正当措施的,要及时纠正。

f.学生应在老师的带领下,一齐行动,把桌椅挪放得有利于避震;与外墙和窗户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外墙倒塌或玻璃破碎时伤人;避开室内的悬挂物;留一定的通道,便于震时紧急撤离;把年小体弱或残疾的同学安排在方便避震或撤离的地方,时机一到马上撤离。

g.为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应切断电源、关闭燃气等。

(二)紧急撤离

  设计撤离路线,确定临时避难场所,明确指导人员定点位置。检验紧急撤离路线设计的合理性、避难场所的安全性和师生紧急撤离时的组织纪律性。(详见撤离路线方案)

(三)被困救援

  被困类型设计:①被困受损楼房,②被埋压在倒塌的房屋里。检验自救互救准备情况、救援方式的科学性和学校自救能力。

(四)医疗救护

创伤类型设计:①脑颅、脊椎及四肢骨折,②创伤出血。检验应急救护的准备情况和紧急救护能力。

 具体演练科目的演练方案另行制定。

三、撤离路线方案

1、各教室负责人:各科任教师   

2、教学楼现场负责人:当天行政值日、值日教师

3、初中部教学楼现场指挥:谢华扬

4、职专部教学楼现场指挥:谢瑞波

       5、操场秩序指挥:李如金          

6、各部教学楼疏散路线:

    ①初中部:

楼层

东侧楼梯

西侧楼梯

1

 

2

初三12

初二34

3

初二12

初二34

4

初一12

初一34

②职专部:依楼层位置分东西两侧疏散

7.演练集合地点:

学校操场(以升旗仪式队伍排列位置排列)

    四、演练行动方案

(一)约定行动指令信号(常态化演练时以广播信号通知为准)

1.信号使用工具,哨子声。

.信号各类名称,

演练启动暨紧急避险:一声长哨;

紧急撤离:两声短哨;

演练结束暨解除险情:一长一短哨。

.各种指令信号的形式。

其他演练行动指令通过广播系统直接发送。

  (二)应急演练程序

  1.假定地震发生,指挥部发出启动演练暨紧急避险指令。

  2.师生就近紧急避险。

  3.假定第一波地震平静,指挥部发出紧急撤离指令。

  4.师生紧急撤离,疏散到临时避难场所。

  5.指挥部定点,召集各组负责人:①避险撤离组报告安全撤离师生人数、受伤人数和受伤情况以及可能被困人数;②紧急救援组报告校舍受损和人员被困情况;③行政秘书组报告教职员工到岗情况。

.指挥部视情发出指令:①要求紧急救援组组织救援,救治伤员;②要求行政秘书组与县教育系统抗震救灾指挥部和县人民抗震救灾指挥部联系。

  7.紧急救援组开展自救互救,后勤保障组向紧急救援组提供救援使用工具和设备。行政秘书组接通县教育系统指挥部。

  8.紧急救援组向指挥部报告救援工作和伤员救治情况。

  9.指挥部发出结束演练暨解除险情信号,宣布演练结束。由指挥长总结和评讲演练情况。

  五、演练预备工作

  1.演练前一周,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集中宣传活动,并为全校参加演练的师生举办一场以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为主的地震科普知识讲座。

  2.组织师生学习和研究学校地震应急预案,熟悉内容,掌握避险方法,明确避险场所和撤离路线以及避难场所。

  六、地震逃生演练疏散要求与注意事项:

    1.在疏散前各班要把教室前后门都打开,根据实际情况,横向4排从前门疏散,剩余学生从后门疏散。听到疏散信号时,班主任或上课的老师指挥同学们分别从前后门撤到教室外,人员在楼梯分成两路同时撤离(一列高层一列低层,各行其道),并按照学校制定的疏散路线迅速转移到指定地点。(各班主任)

    2.疏散过程中,用双手护头,以防被砸。(各班主任)

    3.疏散过程中,要迅速,自行成队有秩序前进,不要慌乱奔跑,不要争先恐后(各楼层、转台的老师)。

    4.各班学生到达集中地点后,学生要蹲下,保护头部。(如金师)等到演练结束后,以班为单位集队,各班应立即清点人数,并向总指挥报告。 

    5.演练过程为地震发生----应急避震------紧急撤离------演练结束暨解除险情。

6.此次演练教室为避震演练、地震疏散演练。演练中要注意活动连贯性,特别强调师生务必保证演练中的人身安全,发现安全问题请及时报告现场指挥。(各参与演练人员)

7.演练时间临时确定。

六、本演练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编辑:教育网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