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共谋发展 聚力改革:全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召开

共谋发展 聚力改革:全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召开

2017年03月10日 15:15:26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访问量:2222

  “今天的会,是一次联合交流会,也是一次联合调研会,还是一次联合推进会。” 开场白时,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黄红武说出了召开这次会议的初衷。3月9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省教育厅副厅长曾能建,厅机关有关处室、直属单位,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负责人齐聚一堂务虚研讨,共同开好、开实、开新一场基础教育盛会。

  ■ 探究式——会议主题更明确

  “根据会议提纲,我就直奔主题。”这是与会人员使用最多的高频热词。会前,省教育厅下发会议通知,明确了会议主题:交流各设区市基础教育(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改革发展思路,并就中小学党建和思政教育、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教师队伍建设中的体制机制改革、新《民办教育促进法》实行后民办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考试安全等工作进行专题研讨。各位局长按题作答,谈成绩言简意赅,把主要“火力”集中在分析问题和谋划思路上,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不足、中小学师资量缺质弱、义务教育校长教师校际交流不畅、高考质量参差不齐……一系列人民群众关切的教育热难点问题被摆上桌面,奠定了共谋发展、聚力改革的主基调。

  ■ 转换式——组织形式更新颖

  会议持续了整整一天,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上午,各位局长围坐发言席,围绕本地教育改革发展晒成绩、点问题、谈思路,省教育厅有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坐在听众席静心聆听、沉思记录。下午,互换会议座位,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财务处、基教处、教师处、体卫艺语处、科技处以及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坐上发言席,既重点阐述各自工作的思路,又积极回应局长们的关切。“今年基础教育主要围绕四个字,就是内涵质量”“教育信息化主要思路是十二个字,补短板、促应用、探新路、保网安”“教师队伍建设要上下联动,自上而下抓落实,自下而上推经验”……几位处长妙语连珠,博得了满堂彩。

  ■ 互动式——思想碰撞更激烈

  “对不起,我插一下话啊。”面对局长们不断提出的问题、疑虑、瓶颈,黄红武当场点评解答。针对公办幼儿园招生问题,他指出“要改革公办幼儿园招生机制,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扩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试点,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更公平的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针对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分配不均问题,他认为“要统筹考虑区域、城乡、校际之间的差异,因地制宜、因校施策……”针对教师培养培训问题,他表示“要推行教师分级培训,省级主要在名师名校长等高端人才上着力,各市县区要在教师整体培训上下功夫……”针对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他强调“要区分改革、改进、改良三者之间的关系,适时总结推广各地各校先进经验做法,上升为全省面上的指导……”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也就局长们关切的问题一一做出回应。

  ■ 点穴式——部署谋划更精准

  “今天的会议归结起来有六个关键词。” 总结发言时,黄红武点明了下一步教育改革发展方向。一要学榜样,厦门市敢为人先、奋发有为,在教育理念、教育治理等方面创造了大量经验,各地要主动学习看齐;二要破瓶颈,大家开诚布公点明问题,无私分享改革思路和工作举措,要以此为契机,推进省市两级良性互动,结合实际攻坚克难;三要抓规划,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做好学校布局和资源配置两件大事,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四要优治理,通过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带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促进师生乐教好学;五要推改革,重点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和用人机制改革,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力争创造更多更好的改革经验;六是保稳定,坚持稳中求进与狠抓落实有机结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