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级文件 >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

2021年10月13日 14:46:50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访问量:20144

闽教师〔2021〕46号

各设区市教育局、人社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党群工作部,省直有关单位,省属有关学校(单位): 

  根据省人社厅、教育厅印发的《福建省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闽人社文〔2016〕142号)精神,现就做好2021年我省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审范围及条件 

  (一)我省普通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工读学校,以及教研、电化教育、校外教育机构等从事教育教学和研究工作且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的在职在岗人员。其任职年限及任职条件计算时间均截止2021年8月31日。 

  (二)评审条件按照《福建省中小学教师水平评价标准条件》《福建省幼儿教师水平评价标准条件》执行。为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取消正高级教师条件中第十一条第3点“任现职以来所带班级获得县级以上表彰,或个人获得县级以上综合表彰或者与班主任(德育)工作相关的市级以上专项表彰”和高级教师第十五条第2点中“获得校级以上表彰奖励”的要求。 

  上一次参加评审未获通过,本次评审又申报的,应有新的教育教学业绩。 

  (三)继续教育2016年以前按每年累计不少于72学时计算,2016年1月1日起按每年累计不少于90学时规定执行,由学校负责审核确认,无需提供给上级教育行政部门。 

  (四)为促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一专多能教师专业发展,允许所教专业与所学专业或教师资格证专业不一致的农村和艰苦边远地区教师参与职称评审。 

  (五)校外教育机构教师工作量按工作日计算,每年不少于190个工作日,循环教学不作要求,业务考核可结合所从事的工作进行说课讲课和面试答辩。校外教育机构教师到农村学校开展流动青少年宫、校本课程等艺术、体育、科技类活动及课程辅导2年以上视为农村任(支)教经历。 

  二、评审办法 

  按照省人社厅、教育厅印发的《福建省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办法》(闽人社文〔2016〕142号)执行。学校根据教师岗位空缺数量和工作需要,组织竞争推荐。 

  三、正高级教师、高级教师(小学、幼儿园)推荐名额 

  经研究,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正高级教师评聘人数控制在120名以内,推荐参加评审正高级教师人数控制在144名。推荐参评正高级教师人选中,担任普通中学、中心小学、幼儿园及教研机构行政领导职务(包括校长、副校长、校级党组织正副职、教研机构正副职)的人选原则上不超过推荐指标数的30%。全省小学、幼儿园高级教师评聘人数控制2500人以内(名额分配见附件)。评审结果报省教育厅、人社厅备案。 

  四、推荐评审程序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实行分级管理,省人社厅和教育厅负责组织正高级教师评审;小学、幼儿园高级教师评审由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负责;省属相关学校(单位)高级及以下职称评审可委托福州市组织实施。教师职称其他等级评审按原规定由县(区)组织实施。校外教育机构、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在职在岗教师按属地管理原则向学校所在地教育局申报评审。 

  (一)各地学校(单位)应将专业技术职务岗位数及任职标准条件、评审办法等文件向教师公开,组织教师申报。 

  (二)申报人员应如实填写《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福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支)教情况登记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晋升职务评审简明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务申报表》等,并提供相应的材料。填写内容应与所提供的材料相一致。对伪造学历、资历、论文著作、科研成果、获奖证书、工作量等弄虚作假行为,一律取消参评资格,已取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予以撤销,已聘任专业技术职务的予以解聘;自查实之日起,两年内不得申报,并计入职称评审诚信档案库,纳入全国信用共享平台。对情节特别严重者,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因材料不齐全等问题,影响职称评审的,由申报人及所在单位自行负责。 

  (三)学校(单位)必须认真核实教师申报材料,填写《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承担教学及担任班主任工作情况汇总表》,将申报材料在学校(单位)内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务申报表》公示情况栏中注明“经公示(公示日期为××年××月××日至××日),材料真实,符合×××职称申报条件,同意推荐”,确保材料真实。 

  (四)县(市、区)教育局和有关部门负责对所属学校(单位)申报人员的师德、履职表现、教育教学工作业绩等情况进行考核,推荐人选经当地人社局审核同意后报送设区市教育局。 

  (五)各设区市人社局、教育局对申报高级职称人员材料汇总审核后,报省人社厅、教育厅备案。 

  (六)各设区市人社局、教育局组织开展评审工作。评审坚持采用说课讲课、面试答辩、专家评议等多种评价方式相结合,倡导“推门听课”“随机抽题说课”等形式,加强基本能力素质考核。 

  (七)福州市在中小学教师职称年度工作部署时,应把省属学校(单位)纳入工作范围,相关要求应与市属学校一视同仁。 

  五、工作要求 

  (一)职称评审涉及教师切身利益,各地要准确理解把握我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政策、评审标准和要求,科学安排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年度推荐评审工作,规范评审程序,完善职称评审公开、公示制度,确保政策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 

  (二)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应进一步突出教学业绩,侧重考察教书育人实绩,提高实际工作年限的考核权重;进一步推进分类评价,充分考虑地域、学段、学科的特点和要求。完善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积极探索农村和艰苦边远地区教师“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评聘制度;“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专业技术岗位实行总量控制、比例单列,不占各地专业技术高级结构比例。 

  (三)各地及有关学校(单位)应对申报人员提供的论文进行网上检索,登录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http://www. **** style="margin: 10px 0px; padding: 0px; font-size: 14px; line-height: 1.8;">  (四)各单位务必按规定时间报送材料。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申报正高级教师评审材料请于2021年11月15日前送达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省属学校(单位)申报正高级教师职称材料请于2021年11月10日前送达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考虑到省属学校(单位)实际情况,省普教室、福州一中、福建师大附中正高级教师推荐数各控制在2名以内,其余每所学校(单位)正高级教师推荐数不超过1名。逾期未报送材料的地区视为放弃本年度职称申报资格。 

  (五)按照省里有关规定,职称评审不再收费。 

  本《通知》及有关表格可在福建省教育厅门户网站(****)教师工作处职称申报栏下载。 

  附件:1.正高级教师(小学、幼儿园)推荐评审名额控制数 

  2.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承担教学及担任班主任工作情况汇总表 

  3.福建省中小学教师晋升职务评审简明表 

  4.福建省幼儿园教师晋升职务评审简明表 

  5.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务申报表 

  6.福建省中小学幼儿园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审基本情况摘要 

  7.福建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申报人员汇总表 

  8.福建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申报人员评审材料清单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10月12日    

附件:
  • 1-8.pdf

  • 附件(1个)
  • P020211013531102857882.pdf (209kb) 下载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