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挺”教育就是挺未来、挺发展、挺民生

“挺”教育就是挺未来、挺发展、挺民生

2017年06月02日 09:20:31 来源:福建日报 访问量:5787 作者:周琳

挺”教育就是挺未来、挺发展、挺民生

于伟国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省长于伟国赴省教育厅,深入研究推进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关建东摄

  6月1日,省长于伟国赴省教育厅,深入研究推进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于伟国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嘱托,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着力补短板、促均衡、重普惠,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于伟国先后走访了省教育厅教育评估研究中心、教师工作处、教育督导处,看望慰问机关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省级高等院校办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情况,观看了两岸四地同步教学、闽宁对口协作教学异地同步课堂等教育信息化技术运用展示,并视频连线宁夏固原市和龙岩市的教育基地、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及其附属第二幼儿园,向小朋友们致以节日问候、向幼儿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全省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先后与福州大学、江夏学院、厦门市教育局、泉州轻工职业学院、闽侯县教育局的负责同志就创建“双一流”、打造应用型学科、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发展职业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省长于伟国赴省教育厅,深入研究推进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关建东摄

  于伟国指出,全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全省教育综合实力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公平加速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至去年底,我省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7.5%,高出全国21.7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1%,高出全国4.7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4.9%,高出全国7.4个百分点。近年来高考录取率保持在87%—89%,高出全国10个百分点以上。全省已有3所高校进入全国百强。我省成为全国第七个整体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的省份。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于伟国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全力把福建的教育事业办好。

  一要以机制活为牵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制定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推动全省统一中考,全面实施高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深化教学改革,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深化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减少教育行政审批事项,优化服务。

  二要以公平性为原则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加快学前教育发展,优化幼儿园规划布局,构建以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到2020年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幼儿要达到85%以上;推进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强资源统筹配置,今年创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350所;保障不同群体平等受教育权利,特殊教育在校生数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加快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办法。

  三要以产业优为导向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进一步提高产教融合契合度,以企业需求倒逼职业教育改革,补齐产业人才短板,今年遴选建设60个服务产业发展的特色专业群,建设一批职业教育实训基地;进一步突出多元化办学,引导和鼓励各类行业、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兴办职业教育,推动职业教育全方位“亲产业”发展。

  于伟国说,“挺”教育就是挺未来、挺发展、挺民生。我省各级政府要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不辜负习总书记的嘱托、不辜负全省人民的期望。(周琳)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