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2016年福建省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报告

2016年福建省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报告

2017年01月07日 15:13:01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网 访问量:2274

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

2016年12月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建省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实施方案的通知》,2016年11月14-18日,我省在县级自查、市级核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全面改薄”工作省级专项督导。省级专项督导组对照《福建省“全面改薄”工作专项督导实施方案》评估要点,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档案资料、学校实地抽查验证等方式,共抽查8个设区市的16个项目县各级各类学校86所(其中普通中学33所,小学含教学点53所),对各项目县“全面改薄”工作的进展成效、质量管理、保障体系、公开公示等方面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并形成反馈意见。12月1-2日,国家第六督导组深入我省永泰县、蕉城区8所学校进行实地督导,对我省“全面改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现将专项督导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进展和成效

  2014-2016年全省已安排各级资金62.2亿元,其中省级及以上薄改专项补助资金31.94亿元,占三年资金总量的51.35%。截至2016年10月底,全省已开工校舍面积192.14万平方米,占五年规划建设校舍总面积的比例(即开工率)为68.73 %;已竣工校舍面积为141.44万平方米,占五年规划校舍建设总面积的比例为50.59 %;完成设备购置21.15亿元,占五年规划设备购置总金额的比例为75.79%。各地依托工程实施,调动各类资源,既用好国家对农村教育的倾斜支持政策,又强化薄弱学校的整体突破提升,有力有序推进“全面改薄”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基本教学条件得到保障。各地均未发现D级危房,实现1人1桌1椅(凳),设置旗台、旗杆,规范升国旗。大多数学校教育教学设施基本完备,新建教学用房多层校舍建筑不少于2部楼梯,室内安全,采光良好,照明设施完善,配置了满足教学需求的黑板;新增图书为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正版图书;具备适合学生特点的体育活动场地和设施设备,能满足正常体育课开课要求。

  (二)学校生活设施明显改善。各地实现寄宿制学校寄宿生1人1床位,未发现学生宿舍设在地下室或半地下室。大多数中小学建有冷热淋浴设施,寄宿制或供餐学校均按要求拥有食品卫生许可证,具备食品制作或加热条件,满足师生就餐需要;设置水冲式厕所,按1:3合理设置蹲位,厕位满足需求;因地制宜设置围墙,校门、宿舍等关键部位安装摄像头和报警装置,配置消防和应急照明设置,设置明显疏散标志。蕉城区实施“明厨亮灶”、“128”爱心工程,延平区实行“统一配送、分校烹饪”的管理模式,南安市将膳食卫生和厕所改造工程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进一步改善了生活条件。

  (三)教学点条件逐步完善。各地按省定农村小学教学点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建设校舍、体育场地,配备教学仪器和数字教育资源收放设备,中心学校统筹教学点课程,保障教学点开齐开足课程;认真落实按标准单独核定教学点公用经费、优先安排免费师范生和特岗教师到教学点任教、职称晋升和绩效工资分配向教学点专任教师倾斜及农村周转宿舍建设和使用优先考虑教学点教师需要等政策,切实保障教学点教学质量。福鼎市对非常边远的教学点市里采取灵活政策单列定编,大田县组织指导农村教学点利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开展教学,提升了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水平。

  (四)大班额问题有效解决。各地通过校安工程、扩容工程、新区建设等项目,对城区中小学进行改扩建或加固,不断扩大城区中小学办学容量,2014-2016年全省共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近22万个;积极推进县域内城乡教育一体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划片、就近、免试入学、均衡编班政策,合理分流学生,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15-2016学年,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66人以上超大班额数共55个,比2014-2015学年减少40个。

  (五)教育信息化有力推进。各地加强“三通两平台”建设,不断推进信息技术和数字教育资源在农村学校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全省农村学校互联网接入比例达到100%,配备“班班通”设备的城镇和农村完小以上中小学班级比例达到99.66%,基本实现全省中小学教师和初中以上学生拥有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计算机数量满足中学一人一机、小学二人一机的教学要求,并开设中小学信息技术课。蕉城区开展“三个课堂”应用研究及片区间、城乡间的“大手牵小手”网络教研活动等,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六)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各地结合实际提高乡村教师的经济、政治待遇,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培养提高、表彰奖励等方面给予倾斜,永定区、武平县、寿宁县推进“区(县)管校聘” 管理制度改革,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实现待遇、管理和服务等“六统一”,明溪县、南靖县全县教师享受公务员绩效奖励待遇,延平区率先启动教师工作日购买安全保险制度,漳州台商区出台购房补贴等优惠政策,稳定了乡村教师队伍。同时,积极推动城乡教师校际交流常规化、教师培训常态化,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漳州台商区招聘补充高学历毕业生、引进市级以上名优师资人才,安溪县实行“小片区”交流,永泰县通过走教、兼课等形式确保开齐开足课程,涵江区对富余学科教师进行培训后转岗任教;蕉城区开展“教师风采”系列展示活动,闽侯县、光泽县、武平县、寿宁县、永定区等通过“名师工作室”、名师送教下乡、乡村跟岗培训等方式,发挥名校示范引领带动,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升。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加强领导,落实政府责任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各市、县(区)对改薄工作高度重视,成立“全面改薄”领导小组,并加强改薄办机构和队伍建设,建立政府负责、部门协调、上下联动、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福州市、三明市、南平市、宁德市、漳州市、闽侯县、延平区等多市、县(区)将“全面改薄”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联席会(协调会)、分片包干督查、现场办公、通报公示等制度,实行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检查、年终总考核,扎实推进项目落实。三是深入基层调研。各市、县(区)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学校进行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用地、资金等实际问题,为项目工程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二)多措并举,提高资金效益

  一是多方筹措资金。县(区)政府建立政府财政拨款为主、学校自筹和社会资助为辅的多渠道筹资机制,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和县级项目资金统筹力度,及时拨付配套资金,确保“全面改薄”项目的实施。闽侯县、漳州台商区、永定区等地本级资金投入均高于市县应承担的比例;福鼎市超额完成批复设备采购类资金任务,还对接国家开发银行融资4亿多元,保障改薄项目和教育重点建设项目工程建设。二是规范管理使用。各地认真落实《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行专户管理,分账核算,专款专用,落实专项资金“谁使用、谁负责”的责任追究机制,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全程监督资金的管理使用,确保资金使用规范,运作安全。三是落实优惠政策。各地积极制定并落实基本建设项目优惠政策,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经营服务性收费及工程税费等,节约工程资金;建立“一站式”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

  (三)规范管理,确保项目质量

  各地认真落实工程建设管理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纷纷出台“全面改薄”工程建设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工程监督检查管理办法、零星物资采购管理办法等文件,明确项目管理的基本标准和要求,规范招标程序,严格项目管理,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严格执行设施设备购置项目的政府采购、招投标等制度,对项目工程建设、设施设备购置实行网上公开招标,并采取“事前介入、事中监督、事后检查”的措施,确保工程建设和货物采购全过程有专人负责、专人督促、专人监管,阳光操作。漳州台商区寻求有实力的国有企业代建,永定市聘请监理公司监理,涵江区坚持“五统一”管理,取得良好成效。

  (四)主动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一是强化公开公示。各地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政务公开栏、校务公开栏等,大力宣传“全面改薄”相关政策,及时公示“全面改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规划建设任务、预算安排、进展情况、实施成效等信息,积极打造老百姓满意的“阳光工程”、“放心工程”。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各地认真落实定期检查、专项督查、专项督导等制度,对“全面改薄”工作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常态化的监督,并自觉接受审计、监察部门的依法行政检查。三是开展网络测评。10月20日至11月20日,全省组织开展“全面改薄”工作网络测评,有26.6万名学生、教师完成调查问卷,综合满意度为76.9%。

  三、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工作进展不够平衡。有的地方受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的影响,项目进度滞缓;有的地方因城镇化进程加快、教育规划和中小学布局变化、土地征迁及设计变更等问题,部分项目进度比较慢;南安、武平、南靖等地受经济形势影响,部分项目本级配套资金未及时足额到位。各地市之间、县际之间、发达地区与老区之间“全面改薄”项目进展不平衡。

  (二)设施条件不够完善。有的地方校园面积不足,运动场地、护坡等配套设施及教学仪器、信息技术等装备不够充足,体育设施特别是适合小学低年级学生的篮球架普遍缺少;有的地方教学楼、宿舍楼底层安装铁门缺乏科学性,遇紧急情况可能影响疏散;个别小学、教学点适合低年级的图书较少;部分学校监控系统未有效利用,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教师结构不够合理。有的地方存在结构性缺编,专业教师数量不足;有的地方教师外借,总体超编、局部缺编,给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带来困难。有的地方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尚未及时落实,教师周转房建设进度缓慢,影响了乡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四)项目管理不够规范。部分学校“全面改薄”信息公开公示不够及时;个别学校招标、采购、验收等项目实施相关原始档案资料的收集、保存、整理不够完整、规范;个别项目县滚存结余资金量较大,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莆田市2016年“全面改薄”专项督导工作未落实,存在职责分工不够清晰,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至今未提交县级自查、市级核查相关资料及省级专项督导汇报材料。

  四、整改建议和措施

  (一)加大工作力度。各地应认真落实政府主体责任,按照省级专项督导组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并抓紧抓好落实。省改薄办将进一步强化专项督导,加强绩效考评,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以约谈县长、分片召开调度会或发送督办函等方式,进一步推动“全面改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队伍建设。各地要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结合实际制定落实中长期教师补充规划,招聘紧缺学科教师;认真做好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在建教师周转宿舍的建设进度,解决教师住房问题;积极开展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教师培训,加强对教师培训工作的质量监控,不断提升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尽快建立健全校际交流激励机制,落实农村教师职称晋升优惠政策、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稳定性。

  (三)提升管理水平。各市、县(区)及项目校要加强精细化管理,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加强教学设施设备的更新和管理使用,提高管理效益。要切实按照有关要求,做好“全面改薄”工作相关档案资料的积累与管理,及时公开公示有关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