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搭建“丝路友谊”之桥 传播泉州“海丝文化”

搭建“丝路友谊”之桥 传播泉州“海丝文化”

2016年08月18日 13:37:54 访问量:2581

 

搭建“丝路友谊”之桥  传播泉州“海丝文化”

8月16日上午,泉州市“海丝文化”游学基地(安溪)授牌暨首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我校举行。泉州市教育局,安溪县宣传部、安溪县旅游局、安溪县教育局,虎邱镇党委、政府等单位有关领导,以及洛江区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华光学院、泉州特教学校、泉州五中等“海丝文化”游学基地代表,洪恩岩等八个基地共建单位有关负责人,东南早报、新华网、中国网、泉州广播电视报、海峡教育报、泉州经济网、安溪报、泉州电视台、安溪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出席活动。

泉州市教育局郑文伟局长为泉州市“海丝文化”游学基地(安溪)授牌,东南早报编委、总编室主任黄猛校 “东南早报小记者体验基地”授牌。

游学是20世纪世界和平潮流和全球化发展进程而产生的学潮,并逐渐形成一种国际性跨文化体验式教育模式。安溪,这个古老的茶乡,宋元时期,随着泉州港的兴起,安溪茶叶就作为一种重要商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被誉为“山水茶乡”的虎邱镇,是久负盛名的安溪“四大名茶”主产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无论是地理的还是人文的,有着丰富的游学资源。游学者可以通过我校茶文化展厅茶叶器具展厅了解茶叶的起源、种植、发展和茶文化等发展史,可以通过种植、采摘、初制到精制的制茶体验感受“海丝茶”的观音神韵,还可以通过评茶、品茶感受安溪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我校生态环保教育基地洪恩岩、骑虎岩、蜈蚣山有机茶、新康有机茶、高建发茶叶庄园、华虹有机茶庄园,以及华农生态综合农业开发区、洪恩岩生态茶叶观光园、葡萄观光园、葡萄庄园、虎邱镇“新源蔬菜合作社”、自在仙等观光体验区,“中国酒瓶盆景第一人”林瑞温先生的盆雕作品、闽南古大厝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布袋木偶艺术,我们感受到不仅是拥有江南灵秀的自然风光,还有古朴典雅的民风民情,健康舒适的生态家园,以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海丝文化游学基地的建设和特色的海丝文化以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相契合。我校“海丝文化游学基地是泉州“海丝文化游学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面向海内外学生,加强各地学生的交流、参访、实践和体验,特别是丝路文化和茶文化、民俗文化、民间艺术的展示。从这个意义上说,我校“海丝文化游学基地将是一座加强泉州青少年同国内外各地青少年交流的“丝路友谊”之桥。

 

泉州市教育局郑文伟局长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安溪茶校李瑞章校长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编辑:林建明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