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2016年安溪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工作总结

2016年安溪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工作总结

2016年12月15日 19:23:20 访问量:2588

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2016年安溪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工作总结

一、培训机构基本情况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安溪茶校”)创办于1981年,是一所集学历教育、短期培训、技能鉴定、校企合一和提高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各种培训于一体的中等职业学校,也是安溪第一所“省部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实践教育活动先进学校、全国科教兴农先进学校、全国农村综合教育改革先进单位、全国百强特色学校暨十佳示范学校、福建省校园文化建设先进校、首届清海杯—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中组部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示范站点、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第三届中国品牌年会“中国自主品牌成长100强” “泉州市闽南文化(茶文化)传承基地”福建省茶产业技工培养建设基地、福建省涉茶高技能人才培训考核基地等荣誉称号。目前,学校有建立了泉州市“海丝文化”旅游体验中心、生态保护教育基地和泉州市劳动教育特色学校

目前,学校占地面积125亩,建筑面积76480平方米。现有开设开设茶叶、电子、电气、计算机、电脑财会、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旅游服务与管理等八大专业,学校还建立一个省级涉茶技能大师工作室。

学校坚持“厚德强能”的办学理念,注重技能强化,关注学生专业成长,以及就业质量和就业竞争力,形成“办学社会化、交流国际化、教学实践化、校区公园化、校企合作化”的办学特色。目前,学校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省、市的学生慕名来校就读,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生源遍及全国10多个省份。学校还拥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每月面向社会开展评茶师、茶艺师、茶叶加工师、电工、焊工、家电维修、计算机操作员等十多个职业工种资格培训、考证。学校与韩国张园茶文化交流会、台湾乐悠茶艺协会结为姐妹会。日本、马来西亚、美国、非洲等国际友人,以及省内各高校的茶学社、有关报社小记者团和茶文化旅游观光团也经常来校交流、体验。自81年创办职业教育以来,安溪茶校已培养培训专业技术人才4万多人,其中茶叶茶艺类达3万多人近十年来,安溪茶校还围绕坚持为“三农”服务的办学宗旨,积极承担并超额完成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培训、安溪县农村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培训、扶贫开发劳动力培训等培训任务。

二、2016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情况

根据安溪县业与茶果局下达我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任务2016年我校共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任务270,其中生产经营型231人,专业技能型39人

三、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的主要做法

为做好安溪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工作,学校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领会省农业厅、财政厅有关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工作实施方案”及 《安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溪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认定及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成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领导机构,精心制定培训方案、加强日常管理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围绕指导思想,理清工作思路

我校严格按照“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的战略要求,紧紧围绕着力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的问题,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坚持立足产业、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注重实效的原则,以做大做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导向,着力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组织开展我县茶产业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工作,提高培训的针对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二)成立领导机构,精细培训管理

为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的组织领导,我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教学、实训及后勤的三位副校长为副组长,教务处、实训处、总务处、茶叶专业组及宣传组等为成员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工作领导组。认真制定培训方案,从入校接待、报到到培训期间全程的签到考勤管理,从培训课程设置到教学计划的制定、任课老师的安排、教学评价管理,从食宿的安排到培训后勤保障、日常服务及评价管理等方面进行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为保证培训质量,搭建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精心策划筹备,保证进展顺畅

做为培训基地,严格按照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要求,每期事先做好与县农办的对接,落实培训人数,筹备好开班仪式;制定好培训计划和课务安排,备好培训讲义,安排好食宿,安排接待报到考勤管理和校园茶文化景观体验及观赏茶艺表演等工作,融培训学习、茶文化体验专业实践于一体,促进学员之间的互相学习交流,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提升职业能力。如期完成培训任务,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四)明确培育方向,注重培训效果

为达到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现代茶业新型职业农民的目标,一是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组织专业老师深入茶农、茶叶专业户、制茶能手、茶企、家庭农场、茶叶专业合作社等单位和个人,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基本情况,准确把握农民需求,围绕我县产业的生产管理、技术指导、加工销售、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对策等内容设置教学课程和培训内容。培训内容主要有茶园艺生产管理技术(含有机茶生产、台湾生物有机肥使用技术)、茶叶初制加工技术、茶叶精制加工技术、茶叶质量安全管理、茶叶加工和流通企业技术(电子商务)、美丽乡村茶产业管理、茶艺、茶文化基本素质教育、农业法律法规及基本素质等。教学组织实施上利用集中讲解、现场体验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方便农民学习,提高学习兴趣二是按培育培训方案确定自编培训教材。根据培训内容选订和自编写内容系统、表达通俗、适宜农民的培训教材确保人手一套培训教材,人手一份学习用品。三是开足开齐课程。严格按照72学时的学习时间进行课程安排,其中:理论学习安排30课时,重点讲授生产管理技术和营销策略;基地实训安排42课时是深入茶农田间开展技术指导和示范户观摩引领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五是建立学员培训培育微信联系平台。每一期每个班级都建立学员之间、学员与教师之间的微信群平台,理论、实训结束后,都可以通过平台进一步沟通,各种生产管理技术、科技活动信息都可以通过平台互相学习提高。

(五)强化培训监管,确保培训质量

根据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和要求学校选择或聘任专业水平高、教学能力强、培训经验丰富的教师,开展培训工作。严格按照分类培训规范,从抓好每一个教学环节入手,确保教学时数和教学内容落到实处。设计了课堂签到表、培训满意度测评表、食宿满意度测评表,做到从组织报名、教学实施全程开展满意度测评工作。每期培训班指定一名校教师为班主任组建3-4人组成的班委会,负责班级的日常管理和组织班级活动;安排1-2人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每一节课的签到考勤、教学评价表及食宿管理评价表,并及时总结反馈,让培训教师及时整改调整教学策略、方法方式,提升培训效果。认真填写规范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台帐,杜绝培训漏洞和弄虚作假。

(六)严格资金使用,做到专款专用

严格按照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要求,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补助资金的使用。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教材费、授课费、实验实习费、场地费、教师下乡讲课交通及补贴费、考务费等与培训工作直接相关支出。做到对农民实行全程免费培训,即免费提供培训、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免费提供教材和技术资料,免费提供食宿,确保培训补助资金让农民直接受益。

(七)做好培训宣传,营造培育氛围

学校成立办公室主任为组长,学校宣传组组长为副组长,学校网招办、网络管理及微信平台管理人员为成员的宣传小组,充分利用学校广播、学校网站、学校微信平台、安溪报社、泉州晚报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地宣传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政策和意义,营造有利于新型职业农民成长的良好氛围。

(八)锻造培训队伍,提高培训质量

    历年来,学校重视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了素质精良、结构合理的培训讲师资源库。目前培训讲师43人,专业涵盖了茶学、电子技术、电气技术、计算机、财会、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旅游服务与管理、音乐舞蹈、心理健康等专业。还聘请企业的技术骨干、技术能手作为培训的讲师。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的主要成效

1.促进学员之间的互相学习交流,增长见识,开阔眼界。 通过组织参观学习,拓宽了视野,给学员带来了全新体验,实地学习示范园区的成功经验,让学员们得到前所未有的视听效果,学员们充分利用培训平台,相互交流探索产业发展方向和前景,相互之间形成资源共享。

2.更新观念,提高生产水平。学员们通过授课教师在生产工艺、销售渠道开拓、品牌塑造等培训内容知识引导帮助下,逐步认识到回归传统制茶工艺、科学使用农药化肥和销售技巧的重要性,有的学员经过学习后,对产品进行重新改良后,增加了不少的经济效益。

3.增强学员务农信心。学员们普遍认为培训内容针对性强、教师讲课水平高、方式方法灵活多样、管理规范、服务到位。通过产业趋势发展、新技术的培训,让学员明晰了产业动态,学员对从事农业充满了希望。

五、今后的工作打算

“职业农民培育”既是“民心工程”,更是“德政工程”。为进一步做好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增加农民收入,今后应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练好内功。加强教师队伍培训,强化提升培训质量。

2.深入调研。做好新型职业农民的跟踪调查,以提高培训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编好培训教材。为参训学员提供更加通俗、实用性更强、利用价值更高的培训教材。

六、主要建议

1.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以推动农民工主动自觉参与;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职业培训的良好氛围。

2.建议能从培训专项资金中提取一定的比例作为学校或培训机构办学的公共经费,用于培训机构授课教师和工作人员的工作补贴、学员食宿、教学及办公设备的维护、修理、添置,以完善培训的软、硬件条件,提供培训质量。

3. 培训下达任务较迟。集中理论培训与我县茶叶秋茶在10月上中旬集中采收季节劳动力使用高峰期冲突,因而大多数培训机构集中理论培训在11月份进行,很紧张。建议最好在5月份之前下达培训计划,便于安排培训工作,部分培训任务安排在上半年完成。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

                            20161215

 

 

编辑:林建明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