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安委教[2014]13号安溪县教育系统2014年普法依法治教工作意见

安委教[2014]13号安溪县教育系统2014年普法依法治教工作意见

2014年03月13日 00:00:00 访问量:2933

教工作的领导,把推进依法治县、加快法治安溪、法治学校建设工作纳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和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配齐配强普法依法治教工作机构专兼职人员,明确工作职责,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安溪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大局,持续深化“六五”普法,确保普法依法治教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推进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法治保障。

    二、组织实施“六五”普法规划

    1.持续加强宪法宣传教育。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颁布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暨地方人大常委会成立35周年,各校要结合纪念活动,组织开展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系列学习宣传活动。

2.持续推进全民普法教育。各校要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的要求,整合社会资源,强化公益普法,进一步健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以机关干部、学校师生为重点,结合《安溪县教育系统2014年重点对象学法计划》(安委教[2014]4号)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要切实加强对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的法制宣传,促进社会矛盾化解,提高社会整体法律水平。要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做好领导干部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系统的推广工作,组织公职人员法律知识年度统一考试,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要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推进法制副校长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合理安排学校法制宣传教育计划,提高在校学生法律素质。

    3.持续丰富普法宣传形式。进一步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注重法治理念的传播、法律信仰的培育和法治文化的熏陶,将法律知识转化为法律意识、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要继续利用校报校刊、网络、板报、宣传栏、手机短信等载体开展法制宣传工作,组织师生观看《法制前沿》栏目,浏览“安溪普法网”,参加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引导师生学法、懂法;举办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文艺演出,联合司法局开展法制教育宣传图片巡回展,组织师生参加宣判大会,接受警示教育;组织开展模拟法庭、现身说法、征文演讲比赛、辩论赛等体验教育活动;探索依托网站、微博、微信、QQ 群等新媒介进一步扩大法制宣传覆盖面,最大限度地向广大师生、家长、群众提供法制宣传教育资讯,传播法律知识和法治理念,增强法制宣传工作实效。结合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每两个月协同当地司法所、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一次主题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制宣传教育,切实使法律意识、法治理念融入每一个公民的内心,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自觉意识和追求。

    4.持续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以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为依托,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法治文化活动。巩固提升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管好用好已建成的法治文化长廊(园),创建一批高质量法治文化长廊(园)。探索开展法治建设重点领域理论研究工作,为科学推进法治安溪建设提供理论支撑。推动法治与文化融合发展,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园地建设,探索打造具有安溪特色、校园特色的法治文化产品。

    三、扎实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    

1.深入推进法治校园创建活动

按照全国普法办《关于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的意见》,结合法治安溪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法治校园创建工作,明确创建目标,丰富创建载体和内容,深入开展教育部门依法治理活动,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党务、政务、校务公开,维护干部职工合法权益,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广大教育工作者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教育法律法规学习,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不断提高本行业法治化建设水平。

    2.按规定开设法制教育课

    各校要根据省教育厅要求,积极开展“法律进学校”相关活动。要把法制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做到法制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确保学校法制教育扎实有效。要结合“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要求,加大法制学习宣传力度。在每学期第一个月开展“遵纪守法专题教育月”活动,保证在校生接受法制教育每学期不少于2个学时。在教育内容上,坚持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相结合,预防犯罪和明确权利义务、维护自身权益相结合。在教育方法上,坚持课堂讲授与法律实践活动相结合。在教育对象上,以学生为主体,延伸到教师和家长,举办“学生在校伤害事故防范”“怎样教育好自己的子女”等专题讲座。各校聘任的法制副校长,每学期至少2次到校开展法制宣讲,重点讲解《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中小学生守则》《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帮助学生明确相关要求,使学生受到系统的法律知识教育。同时,应逐步开展中小学教师的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教师的法律素质,为中小学生学习法律提供高素质的师资。

3.组织开展三项教育活动

1)突出抓好品德教育,培养学生“做一个有道德的人”。重点是加强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要抓住课堂教育、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等契机,引导学生在学校做到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善于合作;在家里做到孝顺父母、关心他人、热爱劳动;在社会做到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在公共场所做到遵守秩序、讲究卫生、保卫环境;在独处时做到心胸开阔、勤奋自励、勇于创新。

    2)突出抓好法纪教育,培养学生“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强化法纪教育根本目的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切实增强学生遵纪守法、依法律己、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提高学生知法守法、自我约束、自我保护的能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

    3)突出抓好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重点对中小学生进行生命安全的道德认知教育。一要教育学生珍爱自己,关爱他人,乐观进取,健康成长。二要帮助学生树立安全预防意识,掌握自我防范、自护自救知识,冷静、机智地处理遇到的各种异常情况或危险,从根本上减轻、减少、杜绝中小学生的意外伤害。三要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学会与他人和睦共处。加强学生紧急避险教育、交通安全教育、防灾减灾主题教育。四要把学生安全教育延伸到家庭,让家长承担起安全教育的责任,掌握孩子的行踪。

    4.认真落实好“四个一”要求

    1)举办一次“严防涉校涉生暴力犯罪”主题讲座。要重点讲解“怎样识别可能发生在身边的危险”“怎样避开发生在身边的危险”“遇险应怎样逃生、求救”等。各校要进行一次“涉校涉生暴力犯罪”专项排查工作,加强校园周边巡查,特别是校门口的监控,一旦发现社会闲杂人员到学校周边游荡,要及时上前盘查、劝走,尽最大力量杜绝一切可能涉校涉生暴力犯罪因素。

    2)开展一次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整治活动。对校园内已有的法制标语及学生守则、日常规范等进行检查,损坏或褪色的要及时更换,查收管制刀具,排除学校设施的安全隐患。加强对门卫值班的管理,严防校外闲杂人员到校肇事。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生预防溺水、交通、中毒、火灾、拥挤踩踏等事故的防范,杜绝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配合有关部门取缔校园周边“三厅两室一吧”和非法经营的摊点。

    3)建立一个法制教育工作室。学校要建立专门法制教育工作室,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室要做到场所、教材、警示图片、师资“四落实”,从而提升学校法制教育水平。

    4)建立一个法制教育网络。学校要成立学生不良行为心理矫正小组,建立帮扶学生联合会诊制度,重点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组织开展“带法回家”“小手牵大手,我与父母同学法”等家庭法制教育活动,引导家庭及监护人配合学校,及时了解自己孩子的表现,履行好监护人的义务。发挥各级司法机关、工青妇组织、关工委和社区教育作用,组建一支校外法制辅导员队伍,汇编案例教材,举办法制报告会,积极预防和减少学生校外违法违纪现象,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法制教育网络。

    4.开展“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

    学校要教育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积极创建“青少年维权岗”,自觉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要收集青少年侵权典型案例和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增强全社会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的知解度,遇到法律问题向律师、法律热线进行咨询,提高青少年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有力促进全社会共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附件:

安溪县教育系统法制教育情况汇报表

 

学校:                  填报人:                                 时间:      

 

时 间

工 作 内 容

     

取 得 成 效

工 作 建 议

 

 

 

 

 

 

 

 

 

 

 

 

 

 

注:此表每月5日前填报上个月法制教育情况,送执法检查股。

 

抄送:市教育局,县委办、政府办、综治办、政法委、司法局、依法治县办。

中共安溪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4311日印发

编辑:教育网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