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燎原简讯 > 《燎原简讯》总第122期

《燎原简讯》总第122期

2013年06月05日 11:29:33 来源: 《燎原简讯》编委会 访问量:48803


      

 

新年寄语……………………………………………………………………1

领导关怀……………………………………………………………………2

泉州市质监局领导来校调研

2013年全县女工委扩大会议在我校举行

德育创新……………………………………………………………………2

学校举行2013级春季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学校召开2013年春季纪律安全教育暨表彰大会

学校组织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教学教研………………………………………………………………3

学校分别召开教研(专业)组长会议

初三年级召开质量分析会

招生培训………………………………………………………………………3

泉州电大来校洽谈合作办学

学校举行退役士兵技能培训班开班仪式

缤纷奖台………………………………………………………………………4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经过了2012年挑战艰巨、头绪繁杂、成果显著的冬天,我们满怀着新的希望迎来了生机勃勃的2013年春天。今天,站在新学期的起跑线上,首先代表学校行政组向辛勤耕耘教育教学第一线的全体教职工,向珍惜时光、勤奋学习、拼搏奋进的同学们致以新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回首2012年,学校以“为每位学生终身发展与幸福奠基”的理念办学,一年来,全校师生同心合力、奋发图强,一心一意谋发展,谱写学校新篇章。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新的一年开启了我们新的希望,新的空白又承载着我们新的梦想。新的一年又有着新的任务、新的挑战,我们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以全新的姿态去审视未来,以全新的斗志去开创一片新的天地,争取在激烈的竞争中伫立潮头。为此,提出今年四点主要工作计划或者目标与大家共勉。

第一,德育为首,安全第一

今年学校要深入而认真分析、研判学校发展的形势,准确把握社会发展的需求,进一步抬升德育目标,大力弘扬“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学生的品德水平。

安全是每个学校的一条生命线与高危线,任何人都不可忽视、淡化,搞好安全工作也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因此,学校各班、各科教师,都要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大局出发,将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安全管理渗透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教育学生树立强烈的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安全常识,尽可能远离危险,防止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有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教育教学环境。一是学校重申未成年人不准骑摩托车、电动车、助力车进校,这也是学校的一项校规,请同学们牢记。二是上下课、课间操时不追逐打闹,上下楼梯靠右行,不推不挤,做一个文明的茶校学子。三是值日行政、值日教师在上下课、课间操时要履行职责,真正做到在岗在位,关注学生动态。四是全校师生要牢记安全,在往返途中注意交通安全。

第二,继续做好精细化管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自学校提出了精细化管理思路后,多方论证并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我们将把精细化管理作为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生源;向管理要效益,推行精细化管理,使之成为学校的一项长效工作机制。

第三、创新教学模式,实现教学新突破

学校要根据实际,创新教学模式。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在越受老师关注的条件下越容易取得成功(皮格马利翁效应)。小班化教学由于班级学生数的减少,使得教师比较容易关注到每一位学生的特点和个性,促进每一个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让学生充分享受各种教育资源,得到个性化的教学,促使人人成功。

第四,节能减排,厉行节俭,反对铺张浪费

今年学校也将大力推行节能减排,厉行节俭,反对铺张浪费。一方面要加强节能减排建设,推进办公自动化建设,开展节水、节电、节约纸张等活动,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办公用品采购和使用,最大限度减少学校办公经费、降低办公成本;另一方面要引导全体师生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自觉践行绿色、节能、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动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气。

谢谢大家!              

 (本文是校长李瑞章在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上的讲话摘要)

 

领导关怀

泉州市质监局领导来校调研

35上午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叶华生在安溪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林志群,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助理陈革亮的陪同下莅校调研。在听取了校长李瑞章的汇报后,大家实地察看福建省茶产业技工培养基地,对拟在我校建设的茶叶农残快速检测室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认为我校作为茶叶卫生、质量、农残等“第三方”检测是公正、客观、可信的。

2013年全县女工委扩大会议在我校举行

36县女工委主任吴淑燕率全县各企事业妇女主任到我校召开全县女工委扩大会议。学校校长李瑞章首先致辞欢迎,介绍了我我校茶叶专业、宏志班等办学特色。并带领全体女工委参观了我校的生态品种园、茶文化长廊、各专业实验室,观看了我校茶文化综合表演队献上的茶歌茶舞。

与会者表示,今年的女工委会议形式创新,受益颇深,对学校的办学与学习、工作、生活环境表示极高好评。另悉我校被授予了“全国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近期全国、省、市总工会领导将会莅校揭牌并为女职工授课。

德育创新

学校举行2013级春季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为了让2013级春季班新生尽快融入新的学习环境,为新的学习生活开好头、起好步,学校于225-28日举行春季班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对新生进行校史、办学特色与办学理念、校规与安全、学籍管理规定、学习目标与课余生活、实习与技能训练、就业指导等教育。

学校召开2013年春季纪律安全教育暨表彰大会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推进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构建和谐校园,35日下午,学校召开春季学生纪律安全教育暨表彰大会。

教育大会由学校分管德育安保工作的政教处主任上官全胜主持。保卫处主任谢瑞波首先就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活动安全等方面作了讲话,并对学校所实行的半封闭式管理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他指出,学生的安全工作任重道远,希望同学们要不断增强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安全自我防范能力,确保自身安全、校园稳定。

政教处副主任谢华扬就纪律方面向学生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学初,应及早做好规划。谢副主任从严守规范、遵守公德、团结沟通、懂得感恩、合作共赢等五个方面向学生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安溪茶校是一个锻炼人、培养人的地方,希望同学们能在这一天地里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努力学习,勤练技能,为自己撑起未来一片蔚蓝的天空。

校长李瑞章随后讲话。他强调,安全高于一切,没有安全,何谈教育。全体同学都应牢记安全,不断增强安全意识。他希望同学们要倍加珍惜学校现有的学习、生活条件,常怀感恩之心,清醒地意识到所肩负的责任,勤学苦练,早日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大会还就2012年秋季学期涌现出来的一大批先进学生、积极分子、各类文明之星、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进行了表彰。

我校不断加强校园安全工作,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学校安全管理制度,扎实推进安全教育和管理标准化建设,已达到A等一级标准,并被县教育局评为“平安先行学校”。2013年,学校将进一步细化安全工作任务,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部署,全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建文明学校,外塑形象,内练功夫,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校组织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改进工作作风,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美德,我校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本次行动的主题。此次“文明餐桌”行动重点从学校食堂抓起,通过印发《安溪茶校“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充分利用校内宣传栏、校园广播、校园网等有效载体,组织全体师生参加“文明餐桌”大讨论,成立“文明餐桌”督导队,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学校蔚然成风。

教学教研

学校分别召开教研(专业)组长会议

221225学校在四楼会议室分别召开初中、职专部教研(专业)组长会议。会议由分管的副校长主持。会议主要是对本学期教学科研提出几点意见:一是教研组长在制定教研活动时应注重凸显专业特色、操作性强、实用性佳特点,真正落实学校对教学提出的要求;二是落实精细化管理,加强对备课、上课等教学环节与教学常规的监控与管理,细化检查与考评机制;三是加强引领教师的反思,打造高效课堂。四是做好专业组的教研与交接,要有明确的培养目标与专业概念,让每个专业的教研活动成为专业成长的一项重要指导方向标。五是统筹安排,做好初二会考及初三中考各项工作。

初三年级召开质量分析会

228学校在四楼会议室召开初三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质量分析会。

会上,高主任对上学期初三年期末考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比对,肯定了取得的成绩,同时指明了今后工作的具体方向,要求全体老师:克服困难,勤恳工作,真抓实干;研究学生、把握方向、追求高分,均衡发展,保持良好态势;进入备考状态,网络知识,查漏补缺。高主任希望所有初三教师能调整好状态,及时发现问题并着力解决问题,争取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更大的跨越和突破!

初三年各科老师也积极发言,建言献策,查问题、找原因,提出本学期复习教学策略。全体教师表示将正视现有的成绩与存在的困难,迎难而上,继续发扬我校初中部的优良传统,争取中考考出好成绩。

最后,林启泽副校长做了强调:一是要重视、抓好过程管理,确保出质量;二是要抓好学科平衡,齐头并进,三是要反复强调规范。

此次会议的召开,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吹响了初中毕业班工作奋进的号角,为争取今年中考再创佳绩作了很好的铺垫。

招生培训

泉州电大来校洽谈合作办学

31泉州市广播电视大学校长杨永清一行3人到我校调研合作办学事宜。杨校长3人听取了校长李瑞章介绍学校的办学模式、特色等,表示充分的肯定。并就两校在大专的合作办学与专业对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初步达成了于2013年秋季在我校合作办学等相关事宜,积极推进两校合作。

学校举行退役士兵技能培训班开班仪式

372013年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学校学术报告厅举行,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凌文辉、县教育局职成教股股长陈进春、副股长陈武强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开班仪式。会议由林才宝副校长主持。

校长李瑞章首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的亲临关怀与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退伍士兵培训班的成功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退伍士兵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问候!他说,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人生!随着海西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各行各业正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 “一次培训,终身受益;一人就业,全家无忧”。他相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各项优惠政策的保障,有各相关职能部门周到细致的关心与支持,有各位老师的悉心教导,有各位学员的勤学苦练,今年退伍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班一定能办得成功,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学员代表黄文彬发言,表示一定要把在人民军队中学到的优良传统带到学校来,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勤学苦练,努力学好专业技能,为自己加油,让领导放心。同时还将把军人作风带到今后的工作中,谋一份职业,为个人与家庭幸福奠定基础,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最后,凌副局长讲话,他对各位培训学员提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充分认识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意义;二是学校要严格教学管理,确保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质量;三是广大退役士兵要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勤奋学习,掌握创业本领。

缤纷奖台

2012年度学校荣誉及个人荣誉篇

先进集体

▲县教育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县第39届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

▲市先进班级  10秋电脑与财会班

▲市级先进单位   市茶艺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

教职工

一、国家级

▲全国中职学校旅游服务教学设计及说课三等奖   林镕钊

二、省级

▲省优秀农村教师  林素彬

三、市级

▲市五一劳动奖章  易耀伟

▲“茶博汇杯”市茶艺技能竞赛个人赛特等奖  易耀伟

▲市技能能手  易耀伟

▲市教育系统工会积极分子  林瑞管

▲市中职学校语文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  李加黄

▲市中职学校德育、心理健康教师技能大赛三等奖  陈婉丽

▲市中职学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  陈玮玮

▲市中职学校公开课评选优质课  廖敏娟

▲市中职学校公开课评选优质课  李菊花

▲市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  高树猛

2011年度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先进个人  林素彬

四、县级

▲县职业教育升学指导先进个人  叶志霞  林志景  林银璧  陈庆在

▲县对口交流、支教教师先进个人  梁月英

2012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论文评选二等奖  林剑芳

▲县校园文学社先进工作者  高国强

▲县2012年度优秀教师  陈翠云  林银璧  杨美菊

▲县2012年度优秀教育工作者  林水湖

▲县先进德育工作者  陈福生  陈仁芳

▲县优秀班主任  林跃东  陈里勇  林伟强

2011年度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先进个人  林素彬 

2012年度教育教学论文篇

一、在CN刊物发表的教育、教学论文

▲陈翠云  《让职业学校德育课“活”起来》发表于《成才之路》

          《职业学校德育课案例教学探微》发表于《成才之路》

          《职业学校德育课问题化教学模式尝试》发表于《成才之路》

▲林素彬  《坚持以做为中心,培养学生技能素质》发表于《成才之路》

▲周奕生  《“三差”作定局》发表于《初中生天地》

          《根与系数关系的应用》发表于《初中生天地》

          《整式辨析》发表于《初中生天地》

          《图形的性质》发表于《初中生考试》

          《中考阅读理解题型》发表于《初中生考试》

     《一个常见图形中的基本关系式》发表于《初中生考试》

     《勾股定理中的数学反思》发表于《数理化解理题研究》

     《共点等长用旋转》发表于《中学生数理化》

     《与圆有关的实际问题》发表于《学习报》

     《跨越平移三道关》发表于《数学专页》

▲谢艺攀  优化教学方法 提高教学实效》发表于《科教文汇(下旬刊)

二、在省级以上刊物、学会、研究会、学科会交流、汇编、获奖教育、教学论文

▲林瑞管  《职校之长如何当好“家”》获省首届教育教学成果论文评选二等奖

          《教学课件运用宜“四简”》获省首届教育教学成果论文评选三等奖

▲黄文煌  《我和我的学生》获省首届教育教学成果论文评选三等奖

▲林开元  《物理前概念的教学转化策略》获中国教育学会论文评选二等奖

▲林银璧  《浅谈提升课堂交流有效性策略》获省研究性学习教育经验交流一等奖

          《“模拟茶店”试验教学法的探索》获省研究性学习教育经验交流二等奖

▲谢艺攀  《机电专业通俗化教学探究》获省首届教育教学成果论文评选三等奖

          《寓思想教育于电工教学的探索》获省首届教育教学成果论文评选三等奖

▲易耀伟  《茶叶对外贸易实务》之第二章、第三章

▲陈里勇  《浅谈探究式教学在电工技能教学中的运用》发表于《中华职业教育》

▲林素彬  《口吐莲花,红袖添香》发表于《福建茶叶》

三、在市级刊物学会、学科会、培训班、继续教育交流、汇编或获奖的教育、教学论文

▲林素彬   《浅谈茶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发表于《泉州师范学院报》

▲陈福生   《校企合作 大赛引领 迎接职教新春天》发表于《泉州教研通讯》

▲林瑞管   《校企一体化的“瓶颈”与突破》发表于《泉州教研通讯》

▲林瑞管 林才宝  《校企合作 工学交替 推进学生实训与就业创业的“无缝对接”》发表于《泉州教研通讯》

▲林建明  《校企合作背景下的校本课程开发》发表于《泉州教研通讯》

▲陈里勇  《谈电工技能的有效性教学》发表于《泉州教研通讯》

▲林瑞管  《陶行知专业化成长观的启示》纪念陶行知诞辰120周年优秀论文二等奖

▲林瑞管  《陶行知职业教育观的现代教育》纪念陶行知诞辰120周年优秀论文三等奖

四、在县级学会、学科会培训、交流、汇编和获奖的教育教学论文

▲林银璧   《中职德育教育有效性实践探究》发表于《安溪教育》

▲林银璧  《职业学校教师角色扮演的探究》获县素质教育论文评选优秀奖

▲陈福生   《网络时代家庭教育面临的冲击与对策》发表于《安溪教育》

学生部分

一、省级

▲省“优秀学生干部”   王博敬

▲省“三好学生”       黄爱玲  林小莹  欧阳玉缘

二、市级

▲市“优秀学生干部”   黄元成  林少雄  周小钰

▲市“三好学生”       林彩燕

▲市“雷锋式学生”     欧阳玉缘

三、学科竞赛获奖

1.省级及以上

▲陈辉强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手工制茶赛(乌龙茶)二等奖

▲李伟斌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手工制茶赛(乌龙茶)三等奖

▲王子扬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手工制茶赛(乌龙茶)三等奖

▲王博敬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手工制茶赛(乌龙茶)三等奖

▲王子扬   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农业类手工制茶(卷曲形绿茶)三等奖

▲陈辉强   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农业类手工制茶(红茶)二等奖

▲李伟斌   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农业类手工制茶(扁形绿茶)二等奖

▲王博敬   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农业类手工制茶(红茶)优秀奖

2.市级

▲易萍 戴梦萍  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职业英语技能优秀奖

▲上官水平  陈洪杰  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优秀奖

▲林思煌  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Office综合应用优秀奖

▲施晓雁  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Office综合应用优秀奖

2012-2013年度学校各类先进

文明班级

初一年2  初二年2  初三年2  11秋茶艺1  11秋茶艺3  11秋电会班

文明宿舍

②号楼414  ③号楼305室、502  ⑤号楼201室、301

茶艺之星

林志文(11秋茶艺1班) 陈小琪(11秋茶艺2班) 林淑娟(11秋茶艺2班)廖雪花(12春茶艺班) 詹玉蓉(12春茶艺班) 肖清恋(11秋茶艺2班)

十佳播音员

易萍  戴梦萍  林雪玲  卢小莲  高玉珍  肖清恋  周美华  林彬红  吴淑珍  林小李

台北市林东山堂奖学金获奖名单

初中部

班级

姓名

班级

姓名

班级

姓名

C1

陈幼花

C3

林铮威

C3

周彦冰

C2

周开荣

C3

朱淑蓉

C2

陈金昭

C4

林梅香

C1

高惠洪

C3

林金菊

C2

周银辉

C3

林珠钗

C3

林培龙

C2

谢晓煌

C4

林艳梅

C4

林燕玲

职专部

11秋茶艺2

高玉珍

12春茶艺班

林进文

12秋茶艺1

俞快

11秋茶艺2

林淑娟

12春茶艺班

蓝荣福

12秋茶艺1

吴淑珍

11秋茶艺2

陈小琪

12春电子电气班

周鑫坪

12秋茶艺1

郑文霞

11秋茶艺2

肖清恋

12秋电会

周鑫

11秋茶艺3

林朝芬

11秋电子班

谢银地

12春计算机

林嘉辉

11秋茶艺3

李伟斌

11秋茶艺1

陈美燕

12秋电子电气班

许旭峰

12秋茶艺2

王仕仁

11秋茶艺1

戴梦萍

12秋电子电气班

王金海

12秋茶艺2

吴江兵

11秋茶艺1

易萍

11秋电会班

廖幼萍

12秋茶艺2

李燕云

12春茶艺班

詹玉蓉

11秋电会班

林彬红

12秋茶艺1

余炳建

12春茶艺班

廖雪花

12秋通信营销班

苏两民

12秋电子电气班

王锡麟

2012 -2013年初中部“星光榜”

 

年段

班级

守纪之星

管理之星

进步之星

劳动之星

宣传之星

特长之星

阅读之星

初一年

1

郑巧英

高玉娟

林晓婷

周婉慧

邹巧凤

陈巧梅

高雪彬

2

周水强

林玮培

陈金昭

林江泽

廖湿茹

高雪芳

林雅靖

3

林娜娇

周彦冰

陈巧玲

林巧敏

林美茹

林雅灵

林金菊

4

林水河

周彩燕

陈巧慧

周坤培

周清华

高碧玲

林桂敏

初二年

1

王淑丽

林巧燕

高梓雄

高传奇

林少萍

陈锦梅

王娜娟

2

王燕芳

林婷婷

高秋霞

周淑娟

高艺芳

林景瑜

王进

3

林惠娜

林珠钗

陈铭鑫

高万育

高万育

林炜炫

林铮威

4

周银凌

林艳梅

林小娟

高志杰

王小玲

王文凤

高炳贵

初三年

1

高桂玲

周楷欣

林文水

高树峰

周天赐

周淮海

高亚珍

2

谢晓煌

林月琴

周开荣

陈秋金

林慧宛

周银辉

林小洁

3

林维涛

陈丽钦

郑奕洪

周清森

高彩娴

林世泽

周银娟

4

林梅香

高巧茹

郑鸿坤

郑榆霜

黄燕宁

高淮栋

苏雪娇

 

 

2012 -2013年职专部各类优秀

 

年段

班级

优秀班干部

文明

之星

优秀学生会干部

优秀文明督导队员

优秀青年志愿者

11

茶艺1

卢小莲

林艺阳

戴梦萍  陈美燕  林雪玲

 

 

茶艺2

王巧玲

李巧燕

 

 

 

茶艺3

林朝芬

林葱葱

林雅芳  肖炫静  林葱葱

 

 

电子

陈朝宇

林莹宾

 

 

 

财会

王小梅

刘巧梅

 

 

 

12

茶艺

王正法

柯真真

 

 

 

电气

谢银宅

施志海

 

 

 

12

茶艺1

俞快

汪玉莲

洪英杰  吴淑珍

 

 

茶艺2

陈玉梅

林秀娟

李燕云  林巧玲

林春宝  王仕仁

吴江兵  施彩霞

电子电气

陈清林

潘坤杰

 

许旭峰  林银河

王锡麟  王金海潘坤杰

电脑财会

廖志荣

陈达鹏

 

钟水梅

 

通信营销

廖莉萍

詹辉成

 

 

 

总编: 李瑞章  责编:陈福生、谢艺攀、高国强、谢华扬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