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守护“心灵绿码”——疫情心理调适指南

守护“心灵绿码”——疫情心理调适指南

2022年10月31日 21:46:18 访问量:30596


心灵绿码

心理调适指南


    疫情当前,除了进行“硬核”的医疗防护外,“柔性”专业的心理防护同样必不可少。为进一步关爱学生、教师和家长的心理健康,提高心理免疫力,校心理辅导室准备了一份心理调适指南,请查收!


学生篇



01正视和接纳负面情绪 

   面对疫情,可能会产生焦虑、恐慌、愤怒和烦躁等各种不良情绪,我们要正视负面情绪,及时发现并排解,只有积极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的存在,才能更好地对情绪进行调节。当情绪浮躁不受自己控制时,不妨找一个安静的环境,以舒适的姿势坐着或躺下,播放舒缓的音乐,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跟随音乐,逐渐放慢呼吸,关注自己的身体,让大脑从烦恼的思绪中解脱出来。


02建立社会支持系统 

   居家期间可利用电话、微信、QQ 等方式与老师、同学多沟通交流,加强情感沟通,获 得支持的力量,相互鼓励与支持不仅能够增进彼此的情谊,还能减轻恐慌感,减轻居家学习 的孤独感,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03制定每日的学习计划 

   每天制定一些学习的计划,并督促自己去完成,心态上会有很大的不同。在目标的驱使 下,对生活会更有信心,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会产生“心流”体验,在达成目标时会提升自 我的成就感,由此会产生更多积极正向的情绪。


04提高免疫力的“三大法宝”

   一是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充足的饮水量。二是保证良好、规律的睡眠。在睡前做一些拉伸锻炼、听听音乐及阅读,有助于镇静安 眠、提高睡眠质量。三是保持适当运动。不仅可以消除疲劳,提高大脑中的血氧含量,而且能够促进大脑活动,既健身又悦心。




家长篇




01管理情绪,做好榜样 

   家长首先要保持情绪的稳定和积极的信念,才能够给孩子最好的支持。你的乐观淡定,是安抚孩子情绪的定心丸。我们可以给孩子示范面对疫情的正确应对方式,帮助孩子树立乐 观、希望、战胜困难的信心。 


02理解孩子,正确引导 

   让孩子高效上好网课,管理好自己的学习、娱乐、生活作息,是我们所期待的,可难免 遇到以下情况,如:三催四请才掐点起床、边吃东西边学习、见缝插针玩会儿电脑、写作业 拖拉等等。其实就算是成年人,也有不同程度的拖延。帮助孩子对抗拖延症最好的方式不是催促,而是避免孩子对所要做的事产生负面情绪, 激发孩子对所要做的事产生积极情绪,唯有鼓励、肯定、支持才能给予孩子正向改变的力量。 


03重视沟通,陪伴交流 

   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教授彭凯平谈道:与孩子相处时要讲 3c 原则。其中一个 就是交 流,一定要沟通。我们不妨每天拿出 15 分钟,与孩子进行闲聊。聊天过程中,重倾听、不 评判、少建议、多接纳,关心孩子的感受、情绪以及想法。 


04制定规则,防止沉迷 

   与孩子确定好双方都认可的使用手机和上网的规则,明确使用手机和网络的时段、时长 和内容等,并要求认真遵守,保护好孩子的视力和身体健康。同时,家长也要控制好自己使 用手机和网络的时间,以身作则,为孩子做出示范和榜样。




教师篇



01关爱自己,划分边界 

   在居家教学期间,老师们在完成工作、照顾家人的同时,还要关爱自己。在感觉枯燥乏 味时,善于寻找生活中的乐趣,稳固自己的生活,稳定自己的情绪。网课期间,教师需要有 意识地建立工作与休息的边界。家校沟通是必要的,但也允许自己在休息时尽情放空自己。 


02平衡角色,接纳焦虑 

   舒伯的生涯发展理论指出,人的一生有多种角色:子女、学生、休闲者、公民、工作者、 持家者,而此时老师们的年龄阶段可能要扮演所有的这些角色,某些角色可能占用了你更多 的时间和精力,多重角色容易失衡。特殊时期,老师们要合理处理各种关系,转换好身份角色。


03建立联结,科学调适 

   疫情期间,我们减少了出门与朋友相聚的美好时光。但空间隔离爱不离,我们仍然能够 寻求同事、家庭成员和亲朋好友的支持,增进彼此之间的情感交流。比如:网络教研、线上备课互动与支持,与居住在一起的家人分享心情,共同阅读或游戏,也可以通过视频的方式 与不能见面的亲朋好友进行线上聚会,互诉心声。



寻求专业帮助 

   疫情期间,如果遇到自己无法排解的心理困扰,可以及时寻求专业的帮助,我们与你同在。

编辑:陈里勇 初审:谢华扬  二审:陈福生  终审:李瑞章  


编辑:陈里勇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学生心理测评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