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女职工学校 > 朝着灯塔 扬帆前进 ——女职工周末学校工作汇报

朝着灯塔 扬帆前进 ——女职工周末学校工作汇报

2013年04月23日 16:21:10 来源:女职工周末学校 访问量:21242

朝着灯塔 扬帆前进

                  ——女职工周末学校工作汇报

 

    2005年10月,安溪县总工会女职工周末学校在我校隆重成立。8个春夏秋冬,在安溪县总工会的关心指导下,从“兴趣型初级阶段”、“需求型发展阶段”到“开拓型创新阶段”,这所没有围墙的学校,始终与学校的发展同步,始终与企业的发展同步,与女职工的成长同步,成为安溪县总工会联系女职工、吸引女职工、培养女职工的一座“灯塔”,指引着女职工成长、前进的方向,成为备受女职工欢迎的文化主阵地,千百位女职工朝着快乐、健康扬帆前进。

    学校硬件设施健全。现有占地面积112亩,教室36间,每间教室有配套桌椅50套;多媒体教室一间(可容纳250人入座,配套投影仪、音响等相关设备);微机室三间,配套电脑150台;有图书室和阅览室,藏书7万多册。现将近年来开展的一些工作和今后的一些设想向各位领导汇报。

    一、工作回顾

   (一)情趣点亮生活

    丰富女职工业余生活,培养女职工兴趣爱好,是安溪县总工会女职工周末学校开办之初的主要目的。近年来,学校立足茶叶是安溪的民生产业,是安溪的主要经济支柱,是安溪的特色产业,学校充分利用教育资源,成立了女职工茶艺队,开展形体训练、健美操、生活茶艺、茶歌茶舞、茶艺表演、茶文化、无我茶会等茶文化传播活动,引导女职工转变观念,鼓励更多的女职工处理好工作、学习和家庭三者关系,挤出时间学习,增添女职工的生活情趣,让女职工在和谐健康的氛围中提升了生活质量,体味到精彩人生。

   (二)知识提升价值

    随着知识经济和现代生活的多元化,女职工的培训需求也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安溪县总工会女职工周末学校力求在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办学途径等方面更加符合和贴近女职工自身发展、学校发展和企业发展的需求。每年在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订年度的培训计划,充分体现女职工周末学校的灵活性。在培训形式上采取多样化,有传统的课堂式培训,也有大型系列互动式讲座、名人讲坛、多媒体演示、读书交流、论坛等;在培训内容上涉及到女职工的维权,婚姻与家庭;女职工就业压力(成才压力)与对策,经济转型时期的婚姻与家庭,关注女职工的心理健康,提高心理承受力;解读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违反女职工的特殊保护的法律责任;人的心理健康与生存发展、怎样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如何处理家人和谐关系或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女职工工作业务培训、《福建省企业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知识讲座、《妇女权益保障法》知识讲座;各年龄段的学生心理特点及其教育对策、演讲稿的撰写与演讲技巧;妇科常见疾病的防治、女职工保健、妇科普查的重要性及普查后治疗、女性的生殖健康;艾滋病的预防与控制、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咨询;健康与亚健康;职业女性的仪容仪表、马妮形体梳理;插花艺术。其次立足安溪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开展评茶员、茶艺师、制茶技术、茶叶质量安全、低产茶园改造、有机茶开发、茶叶营销技巧等涉茶技术培训,还有普通话、计算机操作等培训。同时周末学校还根据再就业、转岗分流的需要,先后开设了电脑、财务、护理知识、家政服务、物业管理、保险业务、收银员等培训课程,全方位为广大女职工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使她们在岗位上超前读书、在转制中不断充电。而今,多一门手艺、多一张文凭,就多一份再就业的资本,已成为广大女职工的共识。

    在八年中,安溪县总工会女职工周末学校共举办各类知识讲座27场, 2652人次参加讲座;举办继续教育及各类兴趣提高培训班134期,6496人次参加培训;组织女职工开展各类职业技能提升培训74次6442人次参加,其中3563 人参加职业技能鉴定,3370人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三)激情伴随工作

    安溪县总工会女职工周末学校注重激发女职工在自身素质提高中谋求发展,丰富周末学校内涵,为女职工送知识、送信息,使女职工开拓视野、开阔思路,为女职工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

    学校充分借助人力资源优势,女职工周末学校不断完善培训模式,开设女职工创新工作知识讲座。如:为了全面落实教育部门提出的 精细化管理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广大女教师职工工作的执行力,增强女教师职工工作的责任心,提升职业的幸福感,学校特邀首创集团内训专家顾问、西点管理模式系统优秀金牌讲师席国庆于2011年3月12日晚上为全校教职工做“天下良师责任—打造卓越团队,建立品牌名校”专题培训。同年3月27日学校又邀请实战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训练师家黄远程讲师进行如何破解办学难题的专题培训。经常邀请福建省首席技师高级评茶师、泉州馨香堂茶业有限公司黄永红总经理指导女职工开展制茶技术、茶叶营销技巧等创新活动,进一步激发女职工的创新能力,形成了女职工创新立业的浓厚氛围。就我校52位女教职工中,6位教师获技师资格,2位获高级技师资格,23获技能高级工。近年来,我校女教师在泉州市公开教学周活动中有5位教师获优质奖项,在省市县各类教学技能竞赛中有12为教师获得15种奖项,林素彬女工委主任曾获得县“三八”红旗手,2011年被选为县、市第十二届党代会代表,展示了女职工的风采。根据不完全统计,八年来我校为涉茶企业培养了239位初级评茶员、146位初级茶艺师、852位中级评茶员、472位中级茶艺师、683位高级评茶员、152位高级茶艺师、102位评茶师、 15位高级评茶师、11位茶艺技师。

   (四)培训辐射社会

    安溪县总工会女职工周末学校创办以来,能充分利用县工会和安溪茶校的资源,走“请进来、走出去”的办学路子,设立多处培训点,为女职工参加各项培训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近年来,安溪县虎邱镇镇政府经常组织镇机关单位职工、各村委会妇女代表、老年协会、虎邱茶商,安溪八马茶业、四进茶业、铁观音集团、裕园茶业、全县专业合作社等单位的女职工到学校进行涉茶职业技术学习培训、职业资格鉴定和进行茶文化体验;学校也经常派出专业教师或就地聘请的茶行业专家、学校办学专业顾问等兼职教师走出去到全国各地茶叶协会、茶叶商会或茶企为安溪籍的女职工进行茶艺营销、茶文化、礼仪等涉茶职业技术培训。组织专业教师深入到各乡镇、村委会设点为农民工进行免费的(评茶员、茶叶加工、家电维修、电焊工)等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培训及深入企业开展资金直补企业的职业培训鉴定。

    为进一步拓展女职工周末学校的社会辐射功能,今年3月学习在泉州市兰台路玉祥大厦(海西教育机构)9楼设立一个培训教学点---安溪茶校海西分校,截止目前为止,学校已在海西分校举办三期评茶员、茶艺师职业资格培训鉴定。据统计,共有107位学员来校参加培训学习,其中来自安溪在泉经营的女职工54人。

   (五)制度保障教学

    为了更好地开展女职工文化教育和岗位培训,充分发挥女职工周末学校的作用,在安溪县总工会领导的指导下,制定了《培训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考核与办证管理制度》、《就业指导与服务管理制度》、《学员守则》及《校园环保规章制度》等各种管理制度,加强教师管理,严格教学全过程管理。

    二、今后的设想

    女职工周末学校成立8年来,广泛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工作,已成为提升女职工素质、促进女职工成才的一项有效载体。为贯彻十八大精神,落实全国总工会《关于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决议》,进一步推进女职工周末学校工作,加大对女职工培训力度,促进女职工成才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女职工周末学校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1.拓展培训渠道,增加传播载体

要充分利用讲座、竞赛、咨询、参观等形式,通过课堂教育、网络学习、操作实践等方式,开展教育培训和活动。

    2.深化培训内容,提高培训成效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开展思想政治、科学文化、职业技能、文明礼仪、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心理疏导、女性保健、兴趣爱好等方面的教育、传播和普及。建立周末学校培训与岗位成才联动机制,将培训学习与技能比赛、技能鉴定、职业晋级有机结合。深化培训内容,提高师资质量,使培训内容向专业化、系统化、项目化方向发展。联合有资质的各类培训机构,针对企业发展所需、女职工所求,共同开发、实施工学结合的教育培训课程,使培训成果得到社会认可,提高培训工作的含金量。

    3.针对实际需求,突出培训重点

  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新时期女职工队伍的新特点和实际需求,找准工作定位,突出培训重点,提高成效。重点开展女职工迫切需要学习、掌握的新知识、新技能、新理念的培训,以及适合女性特点、提升综合素养的各类知识培训。

    4. 创建示范学校,完善运行机制

    加强经验总结和宣传,不断完善运行机制,积极推动示范学校的创建工作,切实发挥示范学校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

    近年来,我们女职工周末学校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一些成绩,受到了社会的好评和肯定,确确实实起到了“灯塔”的作用。但我们知道,离上级的要求、新形势的需要还有差距。请各位领导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女职工周末学校的工作以及创建示范学校多提出一些宝贵的意见,让我们能更好地乘风破浪、扬帆前进。谢谢!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