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汇编 > 校企合作背景下的校本课程开发

校企合作背景下的校本课程开发

2014年06月22日 09:30:54 来源:安溪茶校 访问量:34929

校企合作背景下的校本课程开发

                      ——以《安溪茶文化旅游学》校本课程开发为例

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林建明

    摘 要:本文立足于安溪茶文化旅游的兴起,以及校企合作制度的推行,对中等职校涉茶专业在校企合作背景下开设《安溪茶文化旅游学》校本课程的动因、可用性进行分析,同时提出并探讨《安溪茶文化旅游学》校本课程开发应引起注意的三个视点。

    关键词:校企合作 茶文化旅游 校本课程

    一、开发《安溪茶文化旅游学》校本课程的动因

    1.国家政策推动

    2005年10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要求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建立和完善半工半读制度。

    2006年3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职业院校试行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的意见》(教职成〔2006〕4号),要求各职业学院积极试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教学及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

    2008年教育部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08〕8号),对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出了包括“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在内的八点要求。

    2.国外经验借鉴

    德国的“双元制”、美国的“合作教育”、英国的“工读交替”、日本的“产学合作”和澳大利亚TAFE等模式,这些成功的经验,其共同特点都是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

    3.安溪茶业多元化经营策略的必然选择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群雄逐鹿的市场竞争格局让安溪各涉茶企业纷纷争先通过差异化的品牌营销路线谋求突破。如今,安溪已不满足于单纯的茶叶生产、加工、销售单一发展模式,而是开始思量将山、水、茶、文化融为一体,一批融茶产业、茶文化、旅游、生态和城市建设等为一体的新项目也随之陆续开工建设,安溪茶产业功能开始从“单一”走向“多元”的营销时代。

    4.安溪茶文化旅游崛起对教育的挑战

    茶文化旅游是指茶业资源与旅游进行有机结合的一种旅游方式。安溪种茶历史悠久,茶资源丰富,拥有开发茶文化旅游的优越条件。2000年7月,在乌鲁木齐全国旅游商品交易会上,安溪茶文化旅游线被确定为中国三大茶文化旅游黄金线之一。

    随着安溪茶文化旅游的不断推进,安溪茶文化旅游不仅以学术的形式进入学者的研究视野,而且以一门专门的课程或一个专业走进中等职业学校。

    总之,伴随着安溪茶业多元化经营时代的到来,特别是茶文化旅游的崛起,作为全国乌龙茶(铁观音)专业人才培养基地,福建省茶产业技工培养、涉茶高技能人才培训考核、茶文化传播与茶业培训基地的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近几年来大力推行“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和“工学结合”教学模式,有效地发挥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形成合力,推进学校发展,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搭建互利双赢的平台,使学校、企业和学生三方受益。

    可惜的是在众多的专业课程中,《安溪茶文化旅游学》依然缺位,犹抱琵琶半遮面,千呼万唤不出来。因此,开发《安溪茶文化旅游学》校本课程已势在必行。

    二、开发《安溪茶文化旅游学》校本课程的可用性分析

    1. 开发《安溪茶文化旅游学》校本课程,有助于学生系统的掌握安溪茶文化旅游知识,扩大知识面,提高学生素质。

    近年来,随着安溪茶热的持续升温,带动了安溪茶文化旅游产业的迅速发展。与此同时,安溪实施旅游精品战略,加快推进北部湾安溪铁观音茶文化博览园、天湖旅游休闲中心、大坪茶海明珠旅游度假村等项目建设;深度推进茶具、茶书画、茶工艺品和茶套餐等茶文化旅游商品开发;结合生态茶园建设,打造观光茶园、休闲茶业示范点,在大坪、西坪、虎邱、金谷、蓬莱、感德等茶文化旅游点建立茶文化旅游服务机构,整合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旅游线路和产品,推动茶产业向茶休闲、茶养生、茶旅游等领域拓展。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安溪茶文化旅游经历了从无到有再到家喻户晓的发展历程。

    《安溪茶文化旅游学》校本课程,它不仅是安溪茶文化的一门基础性课程,同时也是一门综合性的课程。它包含了历史、地理、经济、文学、艺术、民俗等诸多领域的知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开发《安溪茶文化旅游学》校本课程,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茶文化旅游的基础知识和旅游的基本思想,引导学生综合地、整体地认识安溪茶文化旅游的有关理论,为学生终身学习、持续发展奠定必要的知识和能力基础。

    2. 开发《安溪茶文化旅游学》校本课程,有助于把握地域教育的开发特点,形成自己的特色。

    茶是安溪的地域资源。1981年,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的前身安溪十五中学,立足于此改普通高中为职业高中,开始创办涉茶专业教育。40多年来,该校立足于自己所处的地域和专业开发方向,形成自己的校本课程特色。笔者认为,《安溪茶文化旅游学》校本课程的开发具备了以下特点:一是体现地域教育性,即从地域的自然、资源、文化、经济特点出发,开发校本课程,使学生对自身生活的地域环境,以及安溪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一个较全面了解,加深他们对发展茶产业和旅游业重要性的认识,从而提高他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感情。二是体现地域文化。安溪茶产业的发展历史悠久,在其发展的过程中保留着诸如茶的生产、茶的习俗、饮茶艺术、茶的礼仪、茶诗茶联等传统文化,有着十分深厚的文化底蕴,开发具有安溪特色的茶文化旅游,不仅可以使学生从中积累大量的有关茶的种植、生产的物质文明,还可以从中积累诸如茶歌茶舞、茶诗茶联、茶俗等精神财富,并由此而产生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3. 开发《安溪茶文化旅游学》校本课程,有助于完善中职涉茶专业的学科体系。

    茶文化旅游是在旅游经济和茶产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逐渐发展起来的,它是涉及经济、文化、旅游等多层面的边缘学科,各学科知识的交叉融会与贯通,有利于涉茶专业的学科建设与发展。这是因为:首先,茶文化旅游是茶产业发展组成部分,两者在内容的研究上都具有文化的传承性;其次是两者在现实生活方式上都具有休闲娱乐性,当“轻轻松松享受生活每一天”成为时尚口号时,茶文化产业从餐饮业脱颖而出,以极大的渗透力深入到旅游、保健等各个行业部门,在休闲娱乐上的作用不言而喻,这也是茶产业发展研究涉及茶文化旅游的重要原因;在现实生活方式,两者还表现在都具有养生性,这和其休闲性息息相关,这里不再赘述。

    4. 开发《安溪茶文化旅游学》校本课程,有助于文化引领涉茶企业提升发展品位。

    近年来,安溪围绕“山水茶乡”的目标定位,凸显“茶文化旅游”主题,着力推进茶文化旅游体系建设。

    安溪茶文化,是安溪茶的精神图腾,它像基因一样,深深植根于安溪茶的生命之中。在茶文化旅游迅速崛起的今天,安溪茶企业既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又面对着巨大的挑战。从这个意义上说,开发《安溪茶文化旅游学》校本课程,依托安溪茶文化资源和自然遗产,以茶文化与旅游文化引领涉茶企业提升品位,无疑已是一个值得重视的话题。当然,安溪茶企业的旅游文化建设并不是要抛弃企业原来的基础去嫁接另一个文化,而是在提炼茶企业优秀基因的基础上培育融企业文化与旅游文化于一体新型企业文化,以提高自身在开发适应市场需求过程中的发展品位,也只有如此,安溪茶企业才能呼喊出自己沉稳而有力的心声:我就是一道风景线。

    三、开发《安溪茶文化旅游学》校本课程的三个视点

    (一)茶文化旅游的含义

    什么是茶文化旅游?就目前来说,学术界尚无统一的说法。对此,基于茶文化与旅游文化关系之密切,笔者把茶文化和旅游文化并列,称之为茶文化旅游。具体说来,是指茶业资源与旅游资源进行有机结合的一种旅游方式,也即借助于茶史上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遗存和各种类别的茶事活动,以及各种文化遗存为主要旅游资源与景点,开展丰富多彩、内容广泛,融观景、欣赏、体验、品尝、参与、购物于一体的一种知识性旅游活动。

    基于上述理念,笔者从旅游的角度把“安溪茶文化旅游”界定为:安溪茶文化旅游是指旅游者为了解和体验安溪茶文化外涵,将安溪茶文化作为旅游资源,以物质性实体文化为栽体,集茶叶生产、旅游观光、休闲娱乐、购物等为一体而对安溪茶文化旅游区进行旅行,从而获得精神和文化享受的一种旅游方式。这种旅游不只是茶文化与旅游的简单组合,它既是安溪茶文化外涵的延伸,同时也是安溪茶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模式的整合。

    (二)开发《安溪茶文化旅游学》校本课程的价值追求

    《安溪茶文化旅游学》校本课程的开发价值追求有三:学生个性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特色形成。这里,因限于篇幅仅就“学生个性发展”作简要说明。

    大家知道,校本课程开发在形式上看似“以校为本”,而隐藏在其背后的真正理念是“以人为本”,而以人为本的理念既强调全体学生都得到全面发展,又强调学生的个体差异。这里要强调的是本文涉见所及的“以人为本”,并不是单指学校教育背景下的“以人为本”,而是校企合作背景下的“以人为本”。从这个意义上讲,校本课程开发的宗旨是一个重要问题。

    基于“以人为本”理念,我们把《安溪茶文化旅游学》校本课程开发的宗旨概括为:

    教材→教学→就业→企业→旅游者(客人)

    图示解说:教材的编写是为教学服务的, 课程教学是为学生未来就业服务的,学生的就业是为了能更好地服务于企业, 企业要做的则是更好地为旅游者(客人)服务。这就是说,《安溪茶文化旅游学》校本课程的开发,其终极目的是为涉茶企业培养人才,为满足茶文化旅游的需求服务。

    由上述可见,学生作为学习主体,以校企合作为背景的《安溪茶文化旅游学》校本课程开发如何体现“以人为本”,这无疑是我们所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开发《安溪茶文化旅游学》校本课程的价值追求之所在。

    (三)《安溪茶文化旅游学》校本课程的开发应体现多维文化

    从标题不难看出,《安溪茶文化旅游学》校本课程除学校教育本身应具有的校园文化(涉茶文娱活动)外,还应包括:

    1.生态文化,包括生态茶园、绿色产品、绿色消费等。

    2.茶文化,包括茶的发现、茶的历史、茶的生产、茶的习俗、茶的礼仪、茶歌茶舞、茶诗茶联、茶的科技成果等,

    3.产业文化,包括茶产业创意文化、品牌文化、经贸文化等。

    4.企业文化,包括理念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等。

    5.旅游文化,包括景观景点,如博物馆、展览观、雕刻等。

    以上文化现象大多互为交叉,紧密联系,如负载着儒、佛、道三教茶道文化内涵的遗迹、茶文化旅游区等,既在茶文化之中,也在旅游文化之列。

    四、结语

    《安溪茶文化旅游学》校本课程的开发,是一项涉及面广、渗透力强的工作。具体说来,它涉及茶产业、茶企业、旅游业,乃至文化、宣传等领域,特别是这项工作目前尚属空白,许多问题有待于以课题形式开展研究,并非短时间内所能完成。本文仅侧重于分析为什么提出开发《安溪茶文化旅游学》校本课程的看法, 以引起人们的重视和研究。

    (发表于《中华职业教育》2012年第10期)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