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汇编 > 电气控制线路原理图的教法探索

电气控制线路原理图的教法探索

2014年06月22日 09:31:35 来源:安溪茶校 访问量:34698

电气控制线路原理图的教法探索

陈里勇

(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福建  安溪  362435  

摘要:电力拖动控制线路的识图与安装,是职业学校电工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通过一系列步骤进行教法探索,使学生掌握电气线路图的识读、安装和设计,培养学生的创造、创新能力和设计能力。

关键词:电气原理图  识读应用  教法探索

电力拖动控制线路的识图与安装,是职业学校电工专业的一门专业技能课程,该课程在保证学生掌握必备专业知识的同时,特别加强了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本文拟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就电气控制线路原理图的教学谈几点看法

在操作技能训练过程中,该如何引导学生看懂和掌握电气线路图呢?

首先,要教给同学了解有关电气控制线路图的基础知识。

所谓“电路”,就是将电源与负载用导线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闭合回路,电流从中流过的路径。电气线路图就是把这种电路画到纸上的图。实用中的电气线路图都是按照国家标准规定的电气图形符号与文字符号的要求,用这些电气图形、文字符号来表示电器元件、装置、设备、系统之间的连接及相互关系的工程图。

电气控制线路图一般包含有电气原理图和电气接线图(配线图)两种形式。电气原理图主要用来说明电气线路的构成及其工作原理,用以对电气装置、设备、系统等实际电气线路的安装接线、运行维护、故障分析和维修管理等。电气接线图(配线图)则是电气装置、设备、系统等的实际电气线路安装接线的布线指导图。

要能迅速看懂电气控制线路图,就应全面掌握与电气线路图有关的基础知识,如熟记电气线路图中代表电器元件、设备等的电气图形符号与文字符号,详细了解电气控制元件的结构和动作原理,以及看电气线路图的方法与步骤等。

其次,在了解电气线路图的基础知识基础上,要教给同学正确识读和应用原理图技能。

在职业学校里,很多工科专业都有电路图,怎样正确识读电路原理图,对于安装线路有很大的关键作用。电气控制线路图的教法,通常老师就是把原理图、工作原理讲解完,就直接让同学动手操作接线,经过多次训练达到掌握接线方法,有点死记硬背。本人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深刻理解原理图的深含意义,教予同学灵活识读、掌握原理图,总结了其主要六个步骤:识图—→接图—→对图—→熟图—→检图—→设图。如果这六个步骤能够一一掌握的话,电气线路的安装、检修、设计等就能快速掌握。

一、识图:

识图,就是识别电气控制线路图全部元件,熟悉其工作原理的分析掌握及弄清元件之间的联接关系,是学习电气控制线路的首要步骤。

在讲到识读电气原理图时,首先强调同学在刚开始学习原理图时,要牢记每个低压电器的图形符号,并在每个图形符号的两端懂得它就是实物元件进、出端的两个接线端点。如按钮的图形符号的普通画法如图所示,但我要求同学们在初学电气原理图时,画法要求如图2所示。

                                 

强调在图形符号的上下两端加重点号(图ab点),反复提醒同学这两个端点的作用是跟实物的进出端一样的,也就是实物元件的两个接线端,这样要求同学理解了每个符号两端的意义后,到了后面的安装控制线路就简单明了多了。

   二、接图

接图,是根据电气控制线路原理图,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安装接线,直至整个线路图的接线完整并保证接线的正确性,是学习电气控制线路最重要的步骤。接线的顺序一般是先接主电路,后接控制电路和辅助电路;先接箱(板)内后接箱(板)外。控制箱(板)内电器间的配线方法,一般采用在板的正面用线槽配线或用明敷线。

安装电气控制线路时,有很多同学按图施工接线就是接不好,自己认为已经完全接好了,但结果检查还是存在接线丢三落四,甚至接错地方,通电试车时都不能正常动作;在接更复杂的电路时,自己接得晕头转向,都不知自己哪条线要接哪条线了,所以没有按照一定的原则接线的话,就会造成接线的不完整。本人在要求同学安装接线时,强调要遵循一定的原则:从上到下,从左到右。该原则就是在接线时,要先把主电路图中的第一相从上到下,如接触器联锁的正反转控制线路,先接主电路的电源L1至电动机的U端,再接L2V端,再接L3W端,然后接右边的KM2的主触点的六个端点;再接主电路右边的控制电路,依次按从上到下,从左到右接好。这样一路一路地接,才能保证线路接线的完整性。

现在分析如何根据图形符号的两个端点,进行实物元件的接线端接线。如图3是一般的普通原理图,图4是加了接线端重点号的电路图,这样就可以很明了地看出如何把实物元件的两端进行接线。在图4中,标注了些小黑点,就是把图形符号的两端加了重点号,表示出了每个元件的进出线端,如热继电器FR常闭触点的bc两点,按钮SB1常闭触点的de两点及SB2fg两点,在接线时,只要用导线1a点和b点联接,导线2c点和d点联接,导线3e点和f点联接,同样的方法,就可以将实物元件的相应两个端点全部接好。对于初学原理图接线的同学,这样就能更好地理解根据原理图如何将实物元件进行导线的联接。

                                

普通图                                               加重点号图

同样的道理,在其它有电气原理图的课程里,都可以教同学以同样的方法画出原理图中的元件接线端,在焊接电子元件或安装电气设备时对电路图的按图施工就容易多了。

三、对图

对图,主要是在接完电气线路后,再根据电气线路原理图,认真地对照自己所接的导线和原理图的线条是否相对应,达到检查线路是否完整性,加深巩固分析原理图的作用。

按照电动机控制电路图接好线后,再进一步要求同学们把接好线的控制板对照电路图一一找出安装板上的与图相对应的导线,这样很多同学在刚开始时,就找不出哪条导线对应图中的哪条线,在简单的点动原理图中还能找到对应的导线,但在较复杂的正反转控制电路中,有些同学在对图时就开始乱了,由于线路多,接的导线就多了,加之在实验室里基本上用的是同种颜色的导线(不加标记),看起来就更乱。这时,同学们在对图过程中要苦下工夫,经常训练,才能正确地找出相应的导线,真正熟悉掌握自己所接的线是否与图中的画线对应,提高按图施工的动手操作能力,并在后面进行通电试车时若线路有存在故障,快速地查找出并排除故障。

四、熟图

熟图,即在能对出相应的原理图与实物接线的导线后,要求同学们根据原理图及实物安装图,更进一步地熟悉其工作原理图,认真分析并写出其工作原理及画出安装接线图,达到滚瓜烂熟的效果,这样能更好地掌握原理图、安装图和实物接线间的关系,为以后能自主地根据电气控制线路的设计要求设计出相关的控制电路打下坚实基础。

五、检图

检图,是在进行了识图、接图、对图、熟图之后,对安装好后通电试车存在的故障根据原理图进行检查、修复。在安装完后的正确的控制板上,教师可以在控制板上设置些故障点,让同学们进行检修。设置故障点可以采用保留好导线皮断线芯、调换导线接线位置、用绝缘物(纸片等)隔离触点等等,使之运行结果发生错误或者隔断电源,但要注意不要人为地设置成短路,以免损坏电气设备。安装板设置故障后,电动机不能正常工作,让同学们根据电气控制原理图进行检查、排除故障,这样能大大提高同学检修线路故障的能力。

六、设图

设图,就是设计电气控制线路原理图,也是学电气控制线路的最终目的。

在经过一系列的识图、安装及检修后,同学有了一定设计电气控制线路原理图的基础,此时就可以提出一些控制线路的设计要求,让同学设计出控制原理图,如:“按下按钮SB电动机M正转,松开按钮SB电动机M反转,1分钟后电动机自动停止”的要求,让同学设计出控制原理图。同学此时就会有很高的兴趣进行思考,使他们的学习变被动为主动,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经过一系列的设计训练,并加以前面步骤的实施,就可以更进一步提高他们设计电气控制电路的专业水平,增强他们的动脑思考和动手实践的实际操作能力。

在这六个步骤的基础上,同学们如果能每一步认真地过关,相信他们就有了很牢固的电气线路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即使有更复杂更难的电气原理图也能轻松地应对,在检修电气设备的工作线路故障也就能易如反掌。

上述的教学方法,是我在进行电气控制线路教学实践中的一些教学体会,通过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和学生的动手操作训练,强调理论联系实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拓学生的思维方法,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创新能力,通过教与学的有机结合,才能更有效的提高教与学的质量,培养具有掌握本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优秀人才。

 (发表于《教育界》2012年第4期)

编辑:陈里勇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校企合作背景下的校本课程开发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